您的位置是:首页>魅力韶关

正文

曲江景点---南华寺

 时间:2013-02-03 文字大小:T|T

\

        南华寺座落在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东南6公里的曹溪之畔,距韶关市区22公里,是我国著名的佛教古刹,广东六大寺庙之一,也是佛教禅宗六祖慧能宏扬“南禅宗法”的发祥地。
        南华寺始建于南北朝梁武帝天监元年(公元502年)至今已有一千四百八十多年历史。建成后,梁武帝赐额为“宝林寺”。唐中宗神龙元年(公元705年)赐改“中兴寺”,神龙三年又赐改“法泉寺”,宋太祖赵匡胤开宝元年(公元968年)赐改“南华禅寺”沿称至今。据史载,梁武帝元年,印度高僧智药三藏航海至粤,北上途经曹溪,“掬水饮之,香味异常,四顾群山,峰峦奇秀,宛如西天宝林山也”,遂建议在此建寺。
        南华禅寺在中国佛教发展史上有重要的位置,一千多年来,南华寺与六祖名字连在一起而著称于世。六祖慧能在此传授禅法37年,得法弟子43人,传播全国各地,后来形成河北临济、湖南泻仰、江西曹洞、广东云门、南京法眼等五宗,即所谓一花五叶。法眼宗远传泰国、朝鲜;曹洞、临济盛行于日本;云门、及临济更远播欧美。故南华禅寺有“祖庭”之称。
        寺内绿荫遍地,古木参天,在古朴庄严中更显深幽。全寺由三部分组成:前部是曹溪门、放生池、五香亭、宝林门,一路行进,但觉桂香弥漫,鸟鸣间关。中部是主体大雄宝殿及天王殿、钟楼殿、藏经阁,大雄宝殿内有三尊8.31米高的全身贴金的释迦、药师、弥陀三尊大佛及独占熬头的观音,四壁彩塑栩栩如生的500尊罗汉。后部是南华寺的精华所在六祖殿。殿内供奉着六祖慧能及憨山、丹田三位大师的真(肉)身。居中的慧能低眉垂首,面色安详,盘膝而坐,已历千年沧桑。相传慧能圆寂前曾预言将有人来取他的首级,因此弟子们将他涂上香泥,包上漆布后,又特别用铁叶漆布将颈包好,然后才供奉起来。后来果然有盗贼乘寺僧不备,半夜持刀砍慧能的颈部,结果金铁之声大作,惊醒了寺僧,盗贼只得逃走。像这样的高僧在圆寂后竟也遭贼人算计,真是令人唏嘘。
        寺内还珍藏着大批珍贵历史文物,如有六祖慧能真身、唐代六祖的千佛袈裟、唐女皇武则天赐六祖的圣旨,元仁宗八思巴文圣旨,明英宗金书“大藏”经圣旨,宋代灵照塔、清代千佛铁塔,元朝千人锅、木雕罗汉、南汉大宝七年(公元964年)所铸千斤铜钟;还有柳宗元、苏轼等唐宋名人碑铭。
        南华寺后有伏虎亭、九龙泉等胜迹,最著名的则是9棵有五百年树龄的水松,树围逾3米,高逾40米,笔直挺拔,直插云霄,是当今世界罕见树木。

    [小资料]六祖慧能
        六祖惠能,父早亡,家境贫乏,卖薪度日。24岁时,到黄梅东山寺礼五祖学佛法,在碓房劳作八月余。一日五祖思选法嗣,命徒众作偈,若悟大意,即付衣法。时有上座神秀,书一偈阳廊壁间。偈曰:“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佛拭,勿使惹尘埃。”惠能闻诵后,亦言有偈,遂请人代书,偈曰:“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祖知有悟,遂秘授衣法,为第六代祖师。唐仪凤三年复归曹溪住持,宏法三十六载。先天二年圆寂于新州国恩寺,享年七十六岁。

\

        《六祖坛经》是六祖惠能弟子法海据六祖惠能的讲法内容鸽整理而成,是中国至今为止佛教唯一的“经”。《六祖坛经》全面阐述了六祖惠能“识心见性”、“顿悟成佛”的禅学思想,从而形成禅宗南宗,宋明以后,中国佛教以南宗为主流,惠能开创的南宗禅渐成为中国禅宗的代名词。惠能的禅学思想是中国佛教史上的伟大革命。惠能与孔子、老子被称为“东方三大圣人”,欧洲则将其列为“世界十大思想家”。

\

\

    六祖惠能大师在湖北黄梅东山寺舂米时,将此石背于背上以增加身体重量。

\

        六祖惠能大师真身是一尊结跏趺坐像,通高80厘米,外涂红褐色油漆,双手叠置腹前,闭目作入定状。形态慈祥,生动逼真,栩栩如生,充分体现出六祖惠能大师多思善辨的才智和悟性超群的高僧气质。

\

        南华寺至今还保存着多道珍贵的历朝皇帝圣旨原件。其中最著名的一件是唐朝武则天赐惠能的诏书。

\

\

现存年代最早的文物当属北齐孝昭帝皇建元年(公元560年)造型小巧精美的铜佛像

\

        现存文物中数量最多的是北宋木雕五百罗汉像(现存360尊)。这些精美的木雕不仅数量繁多,而且全部都是稀世之宝,对研究古代中国的木雕工艺、宗教文物及南华禅寺的历史具有极其重要的参考价值。

/> />
更多
责任编辑:袁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