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生梅

 时间:2012-09-18 文字大小:T|T

黄生梅:照顾家人 不离不弃

道德感言:道德,就是无愧于心!

    黄生梅,女,58岁,梅田办事处坪中居民区居民,系原广东省梅田矿务局职工家属,无业。其丈夫王柏玉是梅田矿务局退休工人,中共党员,5年前因脑血管破裂造成中风长期瘫痪在床,智力低下如同2岁小孩,不会讲话,无法交流,病重时连家人都无法辨认,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面对长期病重中的丈夫,黄生梅没有抱怨,日复一日地陪伴左右,悉心照顾。每天起来,为丈夫擦洗身子、喂药喂饭、按摩身体已成为她的日常功课。因病情严重,黄柏玉身体越来越差,发展到大小便失禁,一天换洗十来次尿布,为了丈夫不把大便拉在身上,保持身体的清洁干爽,她每天按时用开塞露等药物为夫辅助排便,一次就要花费一个多小时,在药物辅助不起作用时,她还要通过手抠等方式帮助丈夫排泄,等忙完这些,已是筋疲力尽、茶饭不思的她,还需料理家务,照顾70多岁的家婆。特别是到了晚上,更是她最难熬的时候,每晚都要起床五、六次为丈夫换洗尿布,擦洗身子,整晚不睡觉已是常事,1000多个夜晚,她一直在默默无闻地坚持着、承受着,其中艰辛已非言语所能表达。因长年护理丈夫,致使她心力交瘁,身体也越来越差、病重缠身,但即使有时腰椎、肩周炎痛得历害,她都咬紧牙关挺住,不做一丝一毫的表露。就是这样,为了丈夫身体的康复不言放弃,她为了使丈夫恢复智力,能与正常人交流,每天教丈夫写字、读书、看电视、讲故事,认人,五年来,从没有间断过,她付出了多少精力和艰辛,可得到的回报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她因为救夫心切,每次听到哪里有偏方能治好他的病,就急忙去寻医问药,不知吃了多少偏方仍不见好。有一次听说老家有一位草药医生能治好丈夫的病,她听后非常高兴,急忙去求医。当她给丈夫服下一碗草药后,引起药物中毒。突然上吐下泄,大汗如注,不省人事。遇此情况,怎么办?两个子女在外地打工,身边举目无亲,急得她悲苦交加,不知所措,情况巳十分危急,只好向邻居老刘求援。老刘凭着多年的经验,一边跟医院联系救援,一边买来甘草,煎汤为病人解毒,同时,还用白酒冲热水为病人擦身子,按摩等,就这样,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抢救,病人终于渐渐苏醒过来。丈夫转危为安,妻子由悲变喜。她紧紧握着老刘的手千恩万谢的说:“今天多亏您及时相助,不然我真不知如何是好?我不能失去他”。老刘告诉她,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当给他喝下草药的同时,又喝了西药才会有此反应,以后千万要注意。通过这次事故后,她每次给他喝药时,都要向医生问得一清二楚,再不能出任何差错了。

   王柏玉还有一个70多岁的母亲,每次看到儿子连自己都认不出来,非常难过,心里一阵酸楚。担心儿媳会离他而去,不会长久照顾儿子。黄生梅看出了母亲的心思,安慰她说:“妈妈,您放心,我们以前经历了多少艰难困苦,都一起走过来了,我不会弃他而去,我会一直陪在柏玉身边,好好照顾他一辈子,来报答您的养育之恩”!她为了让母亲忘记悲伤,在过生日时办得同以前一样热闹,把左邻右舍的老人都请来为母亲祝寿,使她感到亲切、感到温暖,如同儿子在她身边为她祝寿。她母亲含着眼泪对我们说“我这儿媳妇是个苦命人,先前东奔西走搏命赚钱供小孩读书,现在小孩大了,本该享受天伦之乐,可柏玉又这样,真是让她受累了,拖苦她了,她真是我们王家的好媳妇”。她为了小孩能安心地工作,从不对他们说起家里的事情。儿女打电话回来安慰她说,有困难一定要告诉我们,让我们一起来分担,她总是这样说:“孩子,你们在单位一定要好好工作,只有做好了,做出成绩来,才是对我们最大的报答和安慰,家里的事情你们放心,有你老妈呢”。

   黄生梅就是这样,几年如一日,无微不致地照顾丈夫、关心婆婆、爱护小孩,把苦和累都藏在心里,默默地一个人承受。她这种孝老爱亲、不离不弃、守护相助的行动,感动了广大群众,纷纷效仿,向她学习。

更多
责任编辑:王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