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今日导读

正文

韶关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弘扬九龄精神 倡导文明新风

来源:韶关文明网 时间:2017-08-16 文字大小:T|T

图为韶关市九龄小学书法课让学生接受传统文化艺术熏陶。来源:韶关日报

  日前,记者来到韶关市曲江区九龄小学,在校门口就可以看到“尚正宽和”四个大字,这就是该校的校训,这四个大字勉励着该校全体师生秉承九龄精神,做正直之人,做正直之事。这里优美的教学环境以及现代化的设施让不少人为之称赞。如今,该校随处可见各种道德文明宣传的标语,正潜移默化地影响该校师生言行举止,而这些只是该校未成年人思想文明道德教育的一部分。

  特色校园文化培育谦谦君子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这是张九龄诗歌中被世人广为流传的一句。该校以古人张九龄名字命名,校园内每一处尽显古色古香的怡人“风景”:红墙蓝瓦的建筑装饰,饱含古韵的场室名字,温文尔雅的师生,热闹非凡的传统文化学习氛围。记者走在该校校园内便感受到浓厚的“九龄文化”气息,正和堂、子守墨轩、风度书斋等独具特色的功能室,让这个校园到处都能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特色课程是韶关市九龄小学的“招牌”之一。艺术教育对学生的人格成长、情感陶冶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该校积极打造艺术教育特色,让学生在艺术的熏陶中成长。该校把“琴棋书画”传统元素引入课堂,开设特色课程,培育知书达理的儒雅少年。值得一提的是,该校将葫芦丝进入音乐课堂、棋类进入体育课堂、书法进入语文课堂、国画剪纸进入美术课堂,让学生们在日常课堂上便能接受传统文化艺术熏陶。  

  当记者在该校采访时遇到正在练习书法的六年级学生杨清予,杨清予说:“我从一年级就开始练习书法,学校开设合唱、书法等20多个社团活动,这里有老师专门辅导我们感兴趣的课程,我可以在这里利用课余时间向老师学习写书法。我还在这里认识许多和我一样热爱书法的小伙伴。”  

  更让记者感到惊叹的当属该校的葫芦丝演奏,原来这是全校师生的“必修课”。每逢艺术节、体育节等大型活动,全校师生齐奏葫芦丝,场面堪称震撼。在这间学校里,“九龄风度”不再是停留在师生的嘴上、书上、建筑外墙上,更是在全体师生的言行举止间展现,让全校实现在传统文化中培养自身“儒雅至正、温文尔雅”的魅力。

  打造德育与文化特色品牌

  “尚正宽和,九龄风度,我是九龄人,我为九龄争光”,这简短有力的一句话深深震撼着记者。这句话已经植入每一位九龄人的心中,该校积极培育每一位学生做到文明有礼、乐于行善、儒雅慧学、琴棋书画、知书达理。该校坚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德育创新、课堂教学、社会教育相融合,提高育人效果,打造德育与文化特色品牌。  

  该校校长林金英告诉记者,韶关市九龄小学在思想道德教育上已经做到了三结合。林金英说:“我们在整个教育过程当中做到三个结合,第一是与校园文化相结合,我们学校以九龄文化为核心文化,要求我们的孩子做正事。第二个就是和我们的教育教学相结合,我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去感染和提升孩子的文明素养。第三是与家庭教育相结合,采取小手牵大手的形式,让孩子去影响我们的家长,一起把创文工作做好,共同把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做好。”  

  “站、坐、走、写、说”是行为习惯的基础,是上好课的保证,是培养孩子注意力的有效方法。为了规范孩子以上行为,该校制定了《九龄小学学生一日常规》,拍摄成录像,在每学期开学第一天通过学校红领巾电视台向全校师生播放,并根据《九龄小学学生一日常规》要求,对学生进行行为习惯实际培训,如穿着打扮、进校门、上下楼梯、集会、课前准备、主动问好等等。  

  林金英说:“韶关市九龄小学的学生自开学第一天开始便需要进行基本礼仪训练,如坐立行走、问好等等。为了让学生汲取传统文化精髓,学校大力提倡诵读经典,上下楼梯、集会时、上课前,大家一起读《弟子规》,达到‘读书百遍,其义自见’的效果。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建设好我们的校园,做到一校一品,在品牌建设方面,我们已经有‘艺术九龄’‘文化九龄’,接下来我们还要打造‘诗韵九龄’。”  

  大力开展聚正班级创建是该校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记者了解到,“聚正”就是聚集正能量,以此引导学生学会正确地做事,坚持做正确的事。在创建“聚正”班级的过程中,学校采取“放大亮点、持之以恒、创造精彩、形成特色”的方法,提倡“师生共进、快乐成长”。  

  除此之外,该校还通过举办感恩励志主题活动、孝心少年评比、观看励志故事等,用经典故事、身边优秀人物事迹等活动,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引导学生对于“品正”有正确的理解,从而成为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来源:韶关日报)

更多
责任编辑:曾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