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县市区之窗

正文

【战疫情 践文明】始兴: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力量,深入开展系列防疫宣传

来源: 时间:2020-02-28 文字大小:T|T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始兴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重要部署,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力量,深入开展系列防疫宣传工作。

  多举措持续广泛宣传 提升群众疫情防范能力 

  始兴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者持续深入乡镇、村、社区,采取形式多样的的方式进行宣传和深入排查。志愿者们借助“村村响”大喇叭、流动喇叭、微信群、短信、流动宣传车、宣传横幅、电子屏幕、张贴宣传画、入户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复工复产防疫宣传画,引导公众在复工复产时做好个人防护。 

  开展“联防联控” 战在防疫第一线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开展以来,始兴县统一布置、狠抓联防联控、全面防控,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切实筑牢疫情防线。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志愿服务队伍、党员先锋岗、退役军人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各单位志愿者们持续深入工业园区、大街小巷,走村入户,全面摸排外地返乡复工人员,对返乡复工人员一一登记,同时对返乡复工居家隔离对象上门探测体温做好返乡人员的健康情况监测。县交运局在韶赣高速总甫站、始兴北站、马市站、武深高速始兴南站、深渡水站、司前站、澄江下窖卡点、水南国道检疫点、马市国道检疫点、始兴汽车站和始兴火车站合计11个防疫站点联合医务志愿者、交警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24小时轮班值守,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做到逢车必查、逢车必登、逢人必测。

  服务暖民心 焕发战“疫”活力 

    始兴县文艺工作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创作录制了一批有温度、接地气的歌曲、快板、散文、剪纸、畲瑶绣等28件文艺作品,目前,这28件作品已经通过网络向广大市民推送,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给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人员带去了强大的支撑和力量,坚定了广大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念;农技人员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春季科技服务指导,采取现场手把手传授技术、面对面培训的方式,指导群众及时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同时向农户们宣传科学备耕的新思路、新办法,提高春耕科技含量,力争做到技术人员直接到田、良种良法直接到户、技术要领直接到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送法律下乡志愿服务队通过发放防疫防控宣传彩页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和普法宣传,加强社区矫正人员和安置帮教人员管控,排查摸底该类群体有无疫区返乡人员和接触暴露史,加大辖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避免因为疫情严峻人心浮动产生的矛盾纠纷激化上行;县妇联、卫健部门志愿者团队联手启动了“始兴防疫医疗、心理支持志愿服务”,为广大群众提供心理援助公益服务,为隔离患者和群众提供心理疏导,消除因疫情带来的负面情绪,认真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社区志愿者、村居志愿者开展代办代买服务,居家隔离的群众只要一个电话,一条短信、一个微信、便可送货上门。
更多
责任编辑:罗奕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