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文艺韶关

正文

新时代文艺繁荣兴盛的强大思想武器

来源: 时间:2018-08-21 文字大小:T|T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成为一种政治自觉,因为它既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也是新时代推动文艺繁荣兴盛的强大思想武器。  

  文艺学实质就是情感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增强“六种情感”,以情感促进文艺工作者文艺素养提升和文艺创作自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必然产生新的科学的理论,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迈入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通过学习明确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以此坚定“四个自信”,从而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这一新的科学的理论。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情感是行动的志愿。以新的科学的理论武装思想,目的就是要增强“六种情感”:即对党更加忠诚、对祖国更加热爱、对人民更加深情、对文化更加坚信、对事业更加执着、对岗位更加呵护。以此促进自身文艺素养提升和文艺创作自觉。    

  文艺学实质就是情感学,社会主义文艺学实质就是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情感学。文艺工作者只有系统掌握新的科学的理论,并把它转化为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文化、对事业、对岗位的真挚情感,才能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践中有所创造、有所建树。实践证明,没有情感的文艺是枯燥乏味的,是不能立足的。  

  文艺工作的首要职能是“团结引导”,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以党建促业务,着力建立思想政治引领长效机制,推动文艺工作职能优化  

  新形势新任务,今天,文联组织的基本职能已拓展为“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其中,首要职能是“团结引导”。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前文联组织履行这一首要职能,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要以党建促业务,着力建立思想政治引领长效机制。    

  联系实际,韶关文联拟开展“一学一站一基地”创建,即开展“艺家园每周一学”活动和在文艺家协会开展“文艺家党员活动站”党建品牌创建,推动我市文艺组织“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的开展。同时完善“广东文艺评论韶关基地”创建,以党建促业务,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业务引领,引导文艺家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精品创作。在此基础上,通过已成立的“艺家园工作室”和“文艺家维权工作室”,密切联系基层一线文艺工作者和新文艺群体,大力弘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推动文艺创作,维护文艺家的合法权益,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兴盛。  

  网络文艺是新的意识形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把握网络文艺导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推动正能量网络文艺创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网络文艺是新的意识形态。然而,这种新的文艺形态一开始就受技术、资本和利益的推动,推动者更多地关注它所产生的广告利益而非社会效益,这就带来了价值取向与价值向度的诸多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因此,把握网络文艺导向,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需要。为此,按照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的工作要求,韶关文联一是加强网络建设与管理,落实责任,堵塞漏洞;二是组织开展网络文艺创作讲座,培育网络文艺创作主流队伍,推动正能量网络文艺创作;三是开展网络文艺评论,以正确的价值观为引导,加强对“去主流化”网络文艺作品的批判。近年来,我先后在国家主流媒体发表多篇网络文艺评论,主要如:《推动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相知相融》《警惕表象背后的文化密码——评网络长篇小说〈欢乐颂〉》《“微时代”微文艺作品的价值向度审视与批判》等,受到业界好评,对引导和推动网络文艺创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文艺创作离不开深入挖掘,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胸怀全局,要结合实际,推动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富矿精耕细作  

  今年3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化,其中“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广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韶关是珠江三角洲的重要生态屏障,如何因地制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共韶关市委书记莫高义提出了“六个狠抓”的思路,即狠抓改革创新;狠抓区域协调发展;狠抓绿色发展;狠抓乡村振兴;狠抓社会治理;狠抓全面从严治党。    

  韶关文艺工作者要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上,结合“六个狠抓”,深入基层、向人民学习,深入挖掘广大人民投身“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实践经验,满腔热情讴歌人民的劳动和创造,用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文艺作品见证这一伟大的时代。    

  与此同时,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挖掘韶关的“六种文化”特色,即红色文化、禅宗文化、工矿文化、生态文化、环保文化和客家文化。近年来,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努力下,以韶关“六种文化”为底色的文艺作品如雨后春笋,主要有:小说《潜流——南方地下党血火纪录》《血色星光——首任广东省委书记和他的战友》《锋面雨——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电影《战时省委》;歌曲《恩情》;剧本《六祖慧能》;传记《大唐名相张九龄》、诗歌《客家、客家》等等。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韶关文联联合韶关市作家协会,提出了新的创作计划,主要有小说《蒻过之书》《赤焰》《夏至》《电工》等。其中《蒻过之书》已获中国作协采风创作支持,《夏至》被列入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创作计划。  

  融合是文艺事业发展的助推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推动文艺与产业融合,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韶关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文化产业正是文艺与产业融合的产物。实践证明,融合是文艺事业发展的助推器。    

  韶关作为生态优先发展城市,文化产业符合其绿色发展特质。然而,由于体制与机制局限等原因,搞文艺的与搞产业经济的几乎老死不相往来,造成文艺与产业脱节,致使文艺找不到载体,而产业和产品却缺失文化。这直接限制了韶关文化产业这一新业态的发展。高质量发展必须推动文艺与产业融合。要创新体制机制,制定政策,培育市场,推动其有机相融。通过这样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断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增强“六种情感”,做习近平文艺思想的忠实践行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单位:韶关市文联) 

更多
责任编辑:曾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