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创建

正文

曲江区九龄小学德育工作侧记

来源:韶关日报 时间:2016-11-04 文字大小:T|T

古色古香的书法室内,专业的书法老师指导学生进行书法练习。图片来源:韶关日报

  这是一所洋溢着中国古文化气息的学校。之所以这么说,不仅因为它以古人张九龄名字命名,而且校园内每一处尽显古色古香的怡人“风景”:红墙蓝瓦的建筑装饰,饱含古韵的场室名字,温文尔雅的教师学生,热闹非凡的传统文化学习氛围……你很难想象,这是一所创办仅5年的年轻学校。

  建校至今,曲江区九龄小学一直以“尚正宽和”作为校训,并致力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特色和艺术教育特色,现如今,一批琴棋书画样样涉猎且知书达理的儒雅少年正逐渐崭露头角。

  “养正德育”传递正能量

  《易经》有言:“蒙以养正,圣功也。”意思是蒙童时代应培养纯正无邪的品质,这是造就圣人的成功之路。九龄小学深谙此理,通过一系列别具特色的活动达到“养正”这一目的。

  据介绍,九龄小学的学生自开学第一天开始便需要进行基本礼仪训练,坐立行走、问好,巨细无遗。学校还要求一年级家长也接受培训,让家长以身作则,向孩子传递有序的理念。

  为了让学生汲取传统文化精髓,学校大力提倡诵读经典,上下楼梯、集会时、上课前,大家一起读《弟子规》,达到“读书百遍,其义自见”的效果。加上《24孝子》短语比赛、《九龄小学一日常规》培训、日常践行、评比检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如今,九龄小学的学生们养成了主动问好、自觉礼让的基本礼仪,全体学生集会活动时能够长时间保持安静有序。

  此外,该校还通过举办感恩励志主题活动、孝心少年评比、观看励志故事等,用经典故事、身边优秀人物事迹等,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引导他们对于“品正”有正确的理解,从而成为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

  传统艺术提升文化素养

  特色课程是九龄小学的又一“招牌”。该校把传统文化教育中的“琴棋书画”引入课堂:音乐课中设置学习葫芦丝教学,体育课包括了棋类运动,国画、剪纸等进入美术课堂,并且专门设置了书法课程,这让学生们在日常课堂上便能接受传统文化艺术熏陶。

  该校的书法室名为“子寿墨轩”,因张九龄字子寿而得名。记者采访时恰巧有班级上书法课。只见学生们对照字帖,在老师的指导下一笔一划认真练习,笔尖传来的阵阵墨香沁人心脾。不远处的“怀远琴坊”内,十多名学生正在合奏古筝,熟练的弹拨下,一曲流畅的《高山流水》让人有穿越之感。

  更让人惊叹的当属该校的葫芦丝演奏,这是全校师生的“必修课”。每逢艺术节、体育节等大型活动,全校师生齐奏葫芦丝,场面堪称震撼。

  正所谓“以文养人”。在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熏陶下,学生的文化素养不断提升,虽尚未能称为“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却也是略晓一二。在这里,“九龄风度”不再是停留在嘴上、书上、建筑外墙上,而是在全体师生的一举一动间展现,让人感受到传统文化所带来的“儒雅至正、温文尔雅”的魅力。(韶关日报记者 李佳 摄影报道)

更多
责任编辑:罗奕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