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文明播报

正文

占道经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来源:韶关日报 时间:2018-08-15 文字大小:T|T

  夜间大排档、烧烤档经营产生噪音、油烟污染环境,广大市民对此意见很大,并经常有市民对此类问题进行投诉,但近期浈江区市民反映,以前街头频频出现的夜间大排档、烧烤档已经难觅踪迹。夜间大排档、烧烤档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难点,浈江城管真的降服了这匹“野马”吗?为了解事情的真实情况,记者进行了夜访。  

  据了解,浈江区大部分是老城区,很多地方都是夜间大排档、烧烤档聚集的“重灾区”。如火车东站广场旁边的“黑龙口”、东河桥底、启明北路、建国路、风度北路等,这些地方是市民投诉最为集中的地方。10日晚上10点30分左右,记者驱车对这些地方进行了走访。  

  城市的喧嚣逐渐隐退,阵阵晚风吹走了白天的燥热,摇曳的灯光在夜幕下闪烁,都市迷人的夜晚往往会催生夜间大排档、烧烤档等夜生活的繁荣。然而记者在这些夜间大排档、烧烤档出没的地方却没有看到一个大排档或烧烤档。这些地方保持着夜晚应有的安宁,地面干净整洁。记者注意到,每一个点都有一个或几个戴着红袖章的工作人员在值守。

  住在火车东站附近的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站南路那条隧道平时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加上临近火车站,站南路侧的隧道口(俗称“黑龙口”)夜间成了排档、烧烤档的天堂,露天烹饪、烧烤弄得到处乌烟瘴气,地面沾满油污,是个典型的脏乱差区域。但近期以来,他再也没有看到过这些烦心的场面了。“这里有专人在管理,应该是城管整治的结果,要为城管点赞。”他说道。  

  在东河桥底记者看到几个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在值勤,他们告诉记者,他们负责浈江中路的管理,范围从东河桥开始至启明北市场,主要工作是劝阻经营夜间大排档、烧烤档的行为。为了防止夜间大排档、烧烤档死灰复燃,他们要一直值守到凌晨2点。  

  浈江区城管执法分局副局长刘奇告诉记者,为了减少城市空气污染,畅通交通,维护市容市貌,浈江区在7月下旬开始对夜间大排档、烧烤档进行专项整治。该区城管执法人员进行了走访摸排,通过发放宣传单页、上门做思想工作的方式开展整治前期工作。在此基础上,浈江区城管执法分局多次集中力量对辖区内多个夜间大排档、烧烤档集中的场所进行整治,重拳打击屡教不改的违法经营行为,拔除了一些“钉子户”,使夜间大排档、烧烤档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消除乱摆卖、占道经营,引导商贩入室经营,这是长期的过程。”刘奇表示,部分市民贪图方便的消费观让占道经营、乱摆卖有了生存的土壤,一些商贩也养成了不规范经营的习惯。整治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也容易发生反弹。只有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才能有效治理。为此该区城管局加强了对这些夜间大排档、烧烤档聚集区的管理,通过定人定岗定责,持续巩固前期的整治成果。

更多
责任编辑:曾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