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文明播报

正文

围绕职能 狠抓整治 补齐短板

来源:韶关日报 时间:2018-08-14 文字大小:T|T

  我市对新一轮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了部署,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单位,如何贯彻落实文明委全体会议精神,下一步有哪些新举措、新动作?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商务局局长李宏。  

  李宏表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商务局将积极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做好创文工作。  

  记者:商务局如何把创文工作与商务工作结合起来开展?相关工作如何落实?  

  李宏:我局围绕《韶关市创建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尽快制定工作目标和任务,坚持把创文工作与商务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谋划。将创文工作纳入局班子会议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成立“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加大创文工作宣传力度,确保创建任务的落实和创建目标的实现。同时,围绕局工作职能、狠抓整治、补齐短板,提高文明创建水平。  

  记者:在创文工作中,商务局涉及的工作与提升市民幸福感息息相关,在多项工作中,有哪些取得实效?  

  李宏:开展创文工作以来,我局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对市区大型商场进行创文督导检查、对废品回收站进行清理整顿等方面投入力量,积极推动创文工作取得实效。  

  记者:具体谈一谈这几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下一步,商务局对于这些领域的工作有何安排和具体要求?  

  李宏: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方面。2017年,我局完成第一批升级改造的9个农贸市场的验收评审考核,开展第二批10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完成11个(超出市政府承诺为民办实事任务1个),市民购物环境进一步提升,得到市民的普遍好评,为创文工作作出贡献。今年,我局将继续抓好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对第二批升级改造的农贸市场开展验收评审考核,进一步改善市民购物环境,并适时提请市政府启动第三批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在对市区大型商场进行创文督导检查方面。为进一步推动创文工作的有序开展,我局成立督查小组对全市大型超市等责任场所进行督导检查。2017年10月以来,已开展督导检查15次,确保了及时发现大型商场在公益广告宣传、服务承诺、公厕环境等方面存在问题并督促整改。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对大型商场创文督导检查。  

  在做好废品回收站的清理整顿方面。2017年,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调研城市提升工作时提出的有关要求,我局对重要节点路段废品回收站进行清理整顿。制定了《韶关市区重要节点路段废品回收站整治搬迁实施方案》,指导市区重要节点路段废旧物品回收点推进整治搬迁工作,协调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浈江区、武江区需整治搬迁的废品回收站共9个。同时,我局牵头起草了《韶关市区废品回收站规范管理工作方案》,并已报经市政府同意印发实施,加强对废品回收站的规范管理。今年,我局会同公安、工商、住建等部门制定《韶关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和《韶关市区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规划》。督促浈江区政府、武江区政府下定决心啃下整治废品回收站“脏、乱、差”现象硬骨头,成立清理整顿小组,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手段进行整治搬迁;各部门通力合作,依法取缔无证无照经营,重点查处违反工商、商务、环保、治安消防、市政卫生、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等领域有关法规文件要求的行为。  

  记者:作为助推创文工作的重要抓手,商务局把创文活动当成一项重点工作来打造,这些活动有何成效?  

  李宏:我局精心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创文活动。2017年以来,我局按照市文明办要求,举办了商务系统“道德讲堂”,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爱国主义教育、最美人物评选、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其中志愿者服务活动多达10场,不折不扣落实各项“规定动作”要求。接下来,我局将继续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创文活动,大力弘扬“韶关工矿精神”,发动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将创文融入到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去,争做文明榜样,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市商务局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文明委的工作部署,全面落实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任务,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助推我市创文工作掀起热潮。

更多
责任编辑:曾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