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文明播报

正文

爱心帮教点亮回归之路

来源:韶关日报 时间:2018-03-21 文字大小:T|T

欧倩余(左三)与陈小雄(左二)一行前往朱某家中送达法律文书。市中院提供

  “大爷,稍微吃点东西垫垫肚子,别给饿坏了。”经历一个上午的舟车劳顿,朱某彬终于快要到达少管所见到心心念念的孙子。一路上,他紧张得吃不下东西,经同行的浈江法院法官欧倩余悉心劝慰才终于吃了几口。

  “惯偷”少年“养成记”

  2000年的一天,伴随着“哇”的一声哭喊,一个白胖的婴儿呱呱坠地,朱某出生了。两年后,朱某的父母离婚。2008年,朱某的父亲又因抢劫罪获刑入狱。在无力管教的情况下,爷爷朱某彬和老伴只能将10岁的朱某送去当地一所孤儿院。3年后,孤儿院以朱某叛逆顽劣、难以管教为由将其遣送返家。回家后的朱某时常小偷小摸,爷爷奶奶一怒之下将其赶出了家门,流落社会的朱某靠偷窃维生。2016年3月至2017年2月期间,朱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采取秘密手段窃取他人财物20余次,后为公安机关所侦破。2017年6月,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浈江法院经审查于同日受理立案。

  法官亲访送文书

  2017年7月,欧倩余一行专门驱车仁化向朱某家人送达起诉书等法律文书,这是她第一次见到朱某的爷爷奶奶。爷爷奶奶得知法官们此行目的后,情不自禁地开始向法官们吐露起自己的无奈与心酸。一直以来对于管教孙子着实是束手无策,结果竟让他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而自己和老伴如今年事已高,老伴又体弱多病亟需贴身照顾,实在很难抽出身来出庭。体会到朱某彬夫妇的难处,浈江法院依法适用合适成年人参与制度,在该院在册合适成年人资源库中指定了市人大代表、律师陈小雄作为“代理家长”出庭。

  悔往昔盼望再上学

  庭审当天,朱某表示,除对部分被盗财物的数额有异议、应以其在公安机关及开庭的供述为准以外,其基本无异议且自愿认罪。“法官,出去后我还能去读书吗?”最后陈述中,朱某诚恳地问道,眼中满是期待。陈律师耐心地对朱某说:“今后,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自力更生,只要你在改造之后诚心想读书,我们会支持你,并想办法帮你解决学费等问题,但你一定要吸取教训、重新做人。”  

  庭后,欧倩余、陈小雄和朱某进行了温馨的交谈。谈起为什么想重返校园的时候,朱某的声音有些颤抖。他说,现在想读书是为了习得一技之长,以备日后重返社会之后能靠自己的双手生活。看见朱某立志改过自新,欧倩余和陈小雄颇感欣慰,并向朱某承诺定将竭尽所能助其圆读书梦。随后,欧倩余和陈小雄便开始为朱某四处奔波,最终与某职业学校商定待朱某刑满后接收其为该校学生等有关事宜。该校校长表示,将在保证不泄露朱某犯罪记录的同时,注重对其加强监督管理,并于校内安排专职人员跟进其学习生活思想动态,为其在校内工厂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按规定给予报酬,鼓励其自食其力。

  温情寄语暖人心

  2017年7月,浈江法院依法对朱某盗窃一案作出判决,综合考量全案事实、刑满期与入学期无缝对接等,依法判处朱某有期徒刑1年1个月。在判决书后,欧倩余还特意附上判后寄语,告诉朱某返校读书的事情已经安排好了,并在信中写道:“浪子回头金不换,要相信你经历过的苦,你摔过的跤,你走错过的路,都会炼就你的成熟和坚强。期待你用实际行动去回报社会,感恩帮助过你的人。”朱某表示悔罪服判,并向法庭提交了一份悔过书。于是,便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久别重逢诉衷肠

  欧倩余等帮教团一行同爷爷朱某彬历经一上午的舟车劳顿,来到朱某所在的少管所,通过座谈了解了朱某的改造情况。管教人员反映,朱某改造效果良好。座谈结束后,朱某彬终于见上了孙子一面,两人一改以往的“敌对”,互诉衷肠。朱某给爷爷说着自己的改造生活,爷爷耐心听着,不时叮嘱朱某好好学习、好好生活。最后朱某彬携孙子一再向帮教团致谢,感谢学校的帮助,感谢社会的包容。

更多
责任编辑:曾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