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文明播报

正文

“跑腿哥”为残疾人遮风挡雨

来源:韶关日报 时间:2017-04-05 文字大小:T|T

梁耀文(右)请人帮忙将残疾人信息录入电脑。

  残疾人是社会的特殊群体,由于身体或精神上的障碍,导致他们文化水平普遍较低,经济状况较差,可以说是社会最底层的弱势群体。在韶关,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是残疾人的“传声筒”,是残疾人的“跑腿哥”,是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为残疾朋友遮风挡雨,播撒绿荫。他们就是残疾人专职委员。

  残疾人家庭状况了然于胸

  翁源县新江镇西锦村的吴保仁今年54岁。身为村干的他,同时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残疾人专职委员。在这个与残疾百姓息息相关的平凡岗位上,他一干就是10年。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新江镇政府帮村里的残疾人温快花提交精准扶贫帮扶项目申领资料。

  “残疾人专职委员是个‘上通下达’和跑腿的活儿。”吴保仁告诉记者,自他2006年成为村里的残疾人专职委员后,为村里的残疾人跑腿办事就成了他的主要任务。西锦村一共有残疾人29人,平常没事时他喜欢到各家各户走走窜窜,对每一名残疾人的家庭状况、年龄和特长等基本情况,他都了然于胸。谁家孩子该上学了,谁谁生病住院了,哪家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这些年政府对残疾人非常照顾,有很多惠民的政策。但村里的残疾人不了解,这就要我们去做工作,让残疾人确实享受到政府的关怀。”吴保仁说。

  新时期精准扶贫项目中,翁源县气象局对口帮扶西锦村,计划对低保、五保和残疾人家庭开展结对帮扶。温快花符合条件,于是吴保仁让她申请。申请需提供相关材料、复印件等,温快花没什么文化不懂如何办理,村里也找不到复印的地方,吴保仁便“一手包办”了,帮忙去复印材料,为其填写申请表格,到镇里提交材料等。

  10年来,吴保仁心中时刻装着残疾人,残疾人都被他的热心肠所感动,与他建立了浓厚的感情,有什么事情习惯找“保仁哥”商量。

  “能帮助他们我很开心”

  据了解,新江镇一共有残疾人1000多人,残疾人专职委员21人。梁耀文是其中的一员。与其他人不同的是,梁耀文既是一名残疾人,又是残疾人专职委员。在他年少时,因一次意外导致右臂被截肢,落下了二级残疾。

  前段时间,为完成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和其他残疾人专职委员一样,梁耀文走村窜户到残疾人家中做入户调查。“做入户调查工作不容易,特别在农村。如果家里人外出务农就扑空了,所以我们尽量选在早中晚的饭点儿登门。”梁耀文说。待做完调查问卷,梁耀文回到家吃饭时,饭菜往往都是凉的了。

  吴新艺是该镇一名因车祸导致高位截瘫的小年青,瘫痪在床,与父亲相依为命,家里经济十分困难。年轻的生命不该就此荒废,梁耀文向残联领导汇报,争取为吴新艺配部轮椅,家里再进行无障碍改造,让他能够走出那昏暗潮闷的房间,走出家门,看看外面的世界。

  “每帮助一名残疾人办好一件事情,我心里就很开心、很高兴。”梁耀文说,做这项工作的人必需有足够的热情。残疾人专职委员面对的是最需关爱的弱势群体,工作很繁琐,需要极大的爱心与耐心。

  像梁耀文、吴保仁这样的残疾人专职委员,韶关全市有1600多人。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基层群众,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丰功伟绩,只凭着一颗爱心和一份热情,关心和服务残疾朋友,筑起政府与残疾人之间的桥梁纽带,为残疾人撑起一片温暖晴空。(韶关日报记者 薛柏华 摄影报道)

更多
责任编辑:罗奕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