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头条新闻

正文

安全相伴温暖随行——2017年春运韶赣高速见闻

来源:韶关日报 时间:2017-01-24 文字大小:T|T

图为志愿者向旅客派发姜汤。 杨诗慧 摄

  家的方向,是记忆深处最美的凝望。一年过去,游子们终于可以卸下一年漂泊的倦意,再次融入那片故土。眼下,春运正在进行中,虽然有风雨相阻,却挡不住游子们回家的路。粤北是广东春运跨省流通主通道,旅客出行总量大、客流峰值突出、天气复杂多变、便民服务期望值高。日前,记者驱车沿韶赣高速一路去到我市与江西交界处的梅关站,感受着路上每一个人的春运故事。这些故事里,有温暖、更有感动。

  交警:“昼夜护航春运”

  在梅关站省际春运执勤点,天上飘着小雨,从收费站延伸出的车龙排出了约1公里长,其中大部分是出省的大货车。黄勇军是高速交警二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他正带着数名执勤民警在收费站出口紧张地指挥着交通。

  中午12时30分,在黄勇军与下一组来接班的民警交接好工作后,记者终于找到机会与其进行交谈。“由于春节前网购爆发,物流快递业务量提高,以及自驾车、旅游出行等车流增多,学生流、务工流叠加,路网交通压力大大提升。”还没来得及脱下雨衣的黄勇军向记者介绍道,“为全力应对车流高峰,所有民警在整个春运期间都取消休假,采取5组人4班轮值的机制,全天24小时上路执勤,针对无牌无证驾驶、超载、超速、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查处,不分昼夜为春运保驾护航。”

  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由于高速沿途地区气温比较低,阴冷潮湿,很容易感冒,常有民警带病工作。而执勤民警每天除了上路执勤外,基本上只剩下一点休息的时间。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黄勇军的嗓音也由于高强度的工作而变得沙哑。他告诉记者,现在交完班回去吃个饭、洗个澡,就要抓紧时间睡觉了,因为当晚12∶00,他又得回来接下一班岗,通宵在路面执勤。

  旅客:“志愿服务很暖心”

  珠玑巷服务区是韶赣高速到达梅关站出省前的最后一个高速公路服务区,许多车主及货车司机都会选择在这里停留。走进服务区,记者看到,停车场上虽然车多,却停放整齐,进出井然有序。在服务区中心位置,市总工会“暖流行动”的志愿服务摊位十分显眼,志愿者们正热情地给旅客们派发着方便面、八宝粥和姜汤等免费物资,同时讲解着高速公路行车安全知识和交通指引等。

  一辆小汽车刚进停车场停好,驾驶人张先生就拿着保温壶跑向志愿服务点索要热水。妻子孟女士怀里抱着一个可爱的宝宝,坐在车里等候。当张先生再次回到车边,手上除了热水外,还拿着一杯姜汤。他告诉记者:“我们从佛山开车回安徽老家,车程大概要12个小时,为了在车流高峰之前回到家还特地跟公司请了假。天气寒冷,妻子感冒了,正好到时间要喝点热水吃药,志愿者就送来了热水和姜汤,像这样的志愿服务很暖心。”

  “这是宝宝出生后第一次带他回老家见爷爷奶奶,虽然自己开长途车比较累,但起码带宝宝方便,能回家就很开心了。”说起回家,孟女士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货车司机:“一年奔波只为回家过年”

  服务区内的停车场上停着许多大货车,不少货车司机都在此进行出省前的短暂休整,有的在加油,有的在吃快餐,有的则直接在车上小睡。

  河南籍的大货车司机张顺发今年38岁,记者见到他时,他正绕着自己的货车转圈,检查轮胎、油箱等是否正常。“小心驶得万年船,我干这行有10年了,这次是从广州跑安徽。跑长途安全最重要,每次停车我都会习惯性检查一次车。考虑到一个人开长途比较危险,我爱人一直都跟着我跑。我开车,她就陪我聊天,停车睡觉时也可以轮流看一下车。”张顺发指了指正在车上打盹的妻子,继续说道,“现在的油费是一年比一年贵了,我每个月跑4趟,一趟能赚几千块钱。”

  交谈过程中,记者得知,张顺发有一个8岁的儿子,跟着奶奶住在安徽。由于工作太忙,张顺发夫妇虽然有时跑安徽的线路,却基本上没时间回家看看孩子。“每年就见孩子两三次,平常都只能在电话里听听他的声音。一年到头东奔西跑,为的就是过年能带点钱回家,开开心心过年。”张顺发笑着说,他年前跑完这趟就不跑了,准备给老人家和孩子买点新衣服和特产回家过年,年初七再回广东上班。(杨诗慧)

更多
责任编辑:罗奕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