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韶关生态环境保护上新台阶

来源: 时间:2018-06-07 文字大小:T|T

  昨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对广东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精神,传达学习省文明委2018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莫高义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对广东省开展“回头看”工作是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行动,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的重大意义,切实肩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一是要深化认识、高度重视。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其深刻内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市县两级党政一把手要对支持配合督察“回头看”工作负总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举措,主动排查问题,确保全面掌握全市环保工作底数,并及时、如实向环保督察组反映情况。二是要严肃纪律,加强配合。对于环保督察组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要坚定不移执行,不得打任何折扣。对我市的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全面客观真实向督察组汇报,主动配合督察组在韶关的各项工作。三是要主动作为,解决问题。以督察“回头看”工作为契机,扎实解决一批环保问题。要认真学习督察组工作的先进工作方法,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更上新台阶。四是要依靠群众智慧,形成整治合力。要畅通问题反映渠道,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问题。要大力宣传我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和市委、市政府整治环保问题的坚定决心,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凝聚整治环境问题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文明创建工作是惠民利民、增强老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的会议精神特别是李希书记讲话精神上来,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力争早日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要把握工作主线。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主线。二要突出工作重点。围绕落实省委提出的“五大工程”,谋划一批文明创建项目或工程;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文明创建指标要求,梳理短板弱项,着力解决一批既符合省委要求,又能提高老百姓获得感的关键问题。三要压实工作责任。各地各部门要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扛起工作主体责任。  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要发挥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学习各地创建经验,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文明创建各项工作落实。四要健全协调机制。市文明办要牵头加强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建设,整合党政部门和社会力量,建立快速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文明办工作监督以及媒体和社会监督,建立全方位监督机制;结合市机关绩效考核、县(市、区)工作绩效评价,加大文明创建工作考核力度,建立奖惩结合、导向鲜明的考核机制。  

  会议传达学习《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及省委常委会会议决定事项通知精神,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2017年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及韶钢“2·5”“2·9”事故调查处理情况汇报。要求各地各部门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原则,认真总结教训,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隐患整治和日常排查,抓紧制定重大隐患整治方案和时间表,并按照“全员教育、岗位管理、应急预案”要求,补齐工作短板,在全社会形成安全生产工作合力。  

  会议听取市住建管理局赴郴州、赣州考察学习交通干线沿线村庄整治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决定启动全市主要交通干线沿线村庄房屋立面整治专项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领导,完善组织架构,明确各方责任;科学规划,制定政策,明确整治范围,年内完成规划设计;分类推进,重点示范,结合乡村振兴工作,打造一批示范村、精品村;加强组织培训动员,引导村民参与,发挥基层党建在基层治理的引领作用,提升韶关作为广东“北大门”的城市形象。  

  会议还传达学习全省追逃追赃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更多
责任编辑:曾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