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百姓生活:自来水厂五里亭水厂制水班

来源: 时间:2018-06-06 文字大小:T|T

  春节我在岗 供水不打烊

  ——韶关市自来水公司五里亭水厂制水班先进事迹

维修氯气管道过滤罐

  春节期间,韶关市的供水安全压力特别重,为确保春节期间韶关市供水安全平稳,春节假期,五里亭水厂制水班当班人员也没有一位员工休假离岗,仍坚守在制水第一线、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着作为一名制水人的朴实与勤劳。

  五里亭水厂作为韶关市主力水厂之一,肩负着半个韶关市的供水压力,同时还承担着帽子峰水厂与西河一水厂的原水调度工作,水质安全直接影响整个韶关市的安全供水。而制水班则直接承担着五里亭水厂的水质安全工作,是水厂保证优质供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岗位,影响整个韶关市的安全供水。 五里亭水厂离公司大院大约2.5km,尽管不远,但对于五里亭水厂制水班的员工来说,只要他们进入工作岗位,“家”就只有水厂。为了确保节日期间韶关市民的用水安全,五里亭水厂制水班的全体员工,牢记使命,时刻保持警惕,兢兢业业。他们的春节假期则一直在忙碌中,永不打烊,也正因为有了他们不辞辛劳的工作,才保障了我们市民能用上安全优质的饮用水。

  为保证春节期间安全可靠供水,五里亭水厂制水班节前已做好比平时更加充分的准备工作,大年三十晚上前需要配置足够量和浓度的净水剂,做好氯瓶及投加设备的全面检查工作。他们做好过滤设施的全面检查工作,生怕出现一点纰漏,影响韶关人民安全饮水。这些工作看似简单,任务却十分繁重且责任重大。

  净水剂配置需要将水与固体净水材料严格按照比例配置,一包固体净水剂的重量为25kg,看似不重,然而五里亭水厂制水班大部分职工是女同志。河水浊度高时,一池净水剂需要100包甚至200包固体净水剂,对于我们身单力薄的女职工来说确是很大的挑战。也许你在家嗑着瓜子、看着春晚的时候,五里亭水厂制水工人却正在汗流浃背地搬运净水材料。虽然很辛苦,但是他们都无怨无悔。

  五里亭水厂制水消毒采用的是传统的液氯消毒,液氯是剧毒物品,有剧烈刺激作用和腐蚀性,皮肤接触或吸入会造成损伤,大量泄露会严重威胁周围人员安全,五里亭水厂也因此是公安、安监、疾控等部门的重点监控单位。液氯投加到水中进行消毒需要一系列的管道、设备,任何一个部位出现故障都有可能导致氯气泄露,影响安全。

  2月20日,大年初五,两位年轻职工唐亮、浦婕进行备用氯瓶更换工作。在更换工作中他们发现现场有氯气泄漏,氯味越来越浓,并触发了漏氯警报和自动回收装置,两位同志马上按照应急处理办法,立即关闭气源及上游开关,利用氨水迅速准确地查找到了漏点,并及时切换管道并上报进行抢修。他们就是凭借知识和经验完成了查漏及处置动作,正是这两位职工临危不惧,有条不紊地处理这次突发事件,才没有造成大量氯气泄露,保证了春节期间韶关市民的安全供水。

  2月21日,净水剂投加间50毫米的PVC出液管道出现爆裂,直接影响净水剂的投加。若水厂不投加净水剂,则水中的悬浮物、重金属等物质就得不到沉淀,最直接的影响是自来水的浊度指标,严重威胁着五里亭水厂的水质安全。由于当班人员巡查工作到位,及时发现了爆裂的现象,立即上报后切换备用机组,保证了净水材料的可靠投加,保证了春节期间五里亭水厂乃至全市市民的水质安全。

  这一切都是默默发生在韶城人民欢度佳节、其乐融融的春节期间。制水人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也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有的只是勤勤恳恳的工作和默默无闻的奉献。他们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平凡的岗位中去。为了韶关人民喝上安全优质的自来水,他们天天24小时在岗,从来不打烊。

更多
责任编辑:曾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