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百姓生活:韶关市志愿者联合会

来源: 时间:2018-06-06 文字大小:T|T

  服务春运“暖冬行动”

  ——韶关市志愿者联合会“春节我在岗”先进事迹

高铁进站服务

  根据市委市政府春运工作要求,在团市委的指导下,韶关市志愿者联合会迅速行动,制定工作方案,指导各县市区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有关工作。

  一、高度重视,高位推动

  接到春运任务后,韶关市志愿者联合会对整体春运志愿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同时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春运工作要求,制定了韶关青年志愿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工作方案。并将有关精神及时传达到各县(市、区)志愿者协会,要求全市各志愿组织立即行动,统一推进。

  二、周密部署,确保实效

  一是广泛动员,做好春运志愿者招募工作。韶关市志愿者联合会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大力宣传我市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号召广大青年志愿者加入“暖冬行动”行列,联合全市多家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宣传招募,力求让更多市民参与志愿活动,为我市春运工作奉献力量。

  二是做好前期准备,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在全市范围内,韶关市志愿者联合会共设立了154个志愿服务岗位,共招募了近7000人次志愿者参与此次春运志愿服务工作。并在对参与春运志愿服务的志愿者领队进行了岗前培训,包括春运期间的注意事项,工作要求等;为志愿者提供工作牌、春运志愿者标识的上衣、帽子,以及扩音器、防寒大衣、雨具等必要装备。

  三是各县(市、区)全范围开展志愿服务暖冬行动。如浈江区志愿者联合会在韶关市火车站开展“韶城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服务点,为返乡旅客提供姜茶、矿泉水、方便面、八宝粥等食物;另外还组织青年志愿者在汽车客运东站、火车站公交车站广场等地方提供疏导旅客排队候车,维持候车秩序,协助年老体弱旅客进站、失物招领、热水供应、亲情电话、紧急药箱等便民服务。曲江服务区志愿服务驿站根据务工人员的实际需求免费为返乡车主设置专门休息室,提供换尿片桌、热奶热粥设备、喂奶区域等服务;提供药品、道路指引、免费热水、免费热食、充电器、暖手宝、简易维修工具、便民油桶、食品加热设备及休息椅等服务。中石化志愿服务队专门在县105国道中石化丰城加油站旁设立春运志愿服务岗位,主要为骑摩托车返乡途径新丰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路途休息地方,并免费提供各项服务:交通指引、摩托车安全检测和维修、热开水、热姜茶、面食、干粮、手机充电、电炉取暖、紧急药箱等便民服务。在始兴县火车站、身穿红色马甲的始兴志愿者在汽车站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春运旅客提供引导咨询、车次查询、重点帮扶、客流疏导、维持秩序等便民利民服务,为来往的旅客送去了春的暖意。

  四是开展慰问“暖冬行动”志愿者活动。2月8日,团市委书记刘海旺带领市志愿者指导中心一行,前往我市“暖冬行动”服务阵地开展慰问志愿者活动。刘书记仔细询问了各服务区志愿服务情况,并勉励所有志愿者再接再厉,积极参与春运,体验春运,服务春运,发扬奉献精神,做好出行咨询、客流调查、帮运行李、旅客疏导等春运便民利民服务工作,使广大群众在春运中走得更顺利、更轻松、更温暖;让广大旅客充分感受到“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的正能量。

  三、宣传造势,营造氛围

  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站、微博、微信等舆论阵地做好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开展“暖冬行动”宣传专栏,以春运期间为契机进一步打造“暖冬行动”的品牌,扩大社会影响力。同时在共青团属舆论阵地进行广泛深入地宣传,及时挖掘、报道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活动亮点,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推动志愿精神走进千家万户,营造人人参与志愿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

更多
责任编辑:曾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