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区广播电视台网络中心工程部副主任钟健国

来源: 时间:2018-06-06 文字大小:T|T

  新春佳节,是中国最古老的传统节日,寓意着万家团圆,齐聚一堂,与老人、孩子绕膝享受天伦之乐。然而,做为曲江广电系统一线员工,为了能使广大电视用户能够在家观看春晚,为了心中那份责任,他们只能放弃这幸福的时刻,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2月14号大年三十的早上,钟健国跟单位数据部的值班同事刚抢修完南华圳背村被火烧坏的光纤后就接到了大塘广播站江站长打来的电话,告知大塘西林村委那边几个自然村的光点早上突然全部中断信号,钟健国联系当天值班的技术部的同事赶回单位准备抢修用的工具、材料,直奔大塘西林村委方向。因为那段时间大塘到处发生山火,所以他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传输光纤可能被山火烧毁了,果不然,在苏村与佛坳之间发现了新的山火烧后遗留下来的场景,他们立马停下车直奔火灾现场查看,踏着那些杂草灰,很快就在一处低凹处发现了被烧坏的那段光纤。在确定了故障点后,他们就返回车里拿上预先准备好的光纤与熔纤设备回到现场,并将带来的光缆放开,覆盖了损坏的那段光纤。为了能让用户早点看上电视,他们很快就将那段光纤的第一个接线盒驳接好。谁知其它单位通讯抢修的人员为了赶时间已经将前面他们重新接好的光纤给全部剪断切割开了,这也意味着抢修队伍之前的努力付之东流了,于是钟健国赶紧地将这件事如实汇报了值班领导,领导高度重视,吩咐要抓紧时间尽快恢复。眼看已经四点多了,家人们还等着他们回去吃团圆饭呢,但一想到如果就撂担子走人的话,那几个自然村的有线电视用户将不能在喜庆的团圆之夜一起观看春晚,于是重新查看准备好的材料,在完成驳接后还有点剩余,勉强可以应对前面被通讯单位抢修所剪断的长度。他们重新打起精神,用最快速度将另外一个接线盒熔接好后,收拾好工具跟裁剪下来的光缆,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前面被通讯抢修人员剪断的光纤前面,看到他们在熔纤,长竹梯搭在线杆上面,于是就借用他们的长梯爬上钢绞线上找出被他们剪断的光纤两端,放到地面上,等准备工作做完已经六点多了,附近又传来山火燃烧树木的声音,这是在离抢修点不是很远的地方新燃起的山火,期间钟健国的家人打来好几通电话催问什么时候能回家,全家人都在等他吃饭。钟健国在跟家人做解释工作的同时也在做技术部其他同事的思想工作,“我们的兄弟姐妹都在马坝,所以想在一起吃饭的时候是很容易的,大年三十无非是冠上了一个春节的名号而已,但如果我们没弄好就走那等于今天下午白忙活了,难道要拖到大年初一又赶回来抢修?那样的话这一大片电视用户今晚将不能观看春晚节目,我们心里也过意得去吗?那还不如今天弄完才回去!最多晚点咯”。最终在旁边的山火及远处的烟花的陪伴下,在手机电筒的照耀下,七点多终于将那一段光纤全部熔接好,在得到大塘站的回访说全部信号恢复后,心里的疲劳一扫而空,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踏着黑漆的草灰,赶往马坝回家与家人团聚。

  在2月18日(年初四)上午,在单位值班的钟健国突然接到部门主任的电话说罗坑水库的光点没信号,要跟值班的同事们赶下去查找一下故障原因,并尽量及时恢复信号。于是钟健国跟数据部、技术部的值班同事马上收拾好工具、光纤接线盒、熔接机、长竹梯就赶往罗坑水库,就快到罗坑水库时,突然发现路边有树木砍伐的情况,于是停下车去查看,果然在线杆附近发现光缆被一棵倒塌的大树给压住了,并在线杆旁边发现了被拉损的故障点,在附近找到了盘留的光纤,将车停靠在路边,做好安全标示后,他将车上的长梯卸下来去将那盘光纤放开,待光纤放够长度后,马上打电话给罗坑站的胡站长,告知他故障原因,准备中断整条进罗坑的光纤进行抢修,并让他做好解释工作,然后就进行光纤抢修,抢修完毕后,得到了胡站长的信号回复正常后,挂好光纤接线盒。将东西收拾好后他们才踏上归途。

  为了保证全区的电视信号畅通,他们经常不分节假日加班加点。为了能及时地保证中断信号在最短时间内畅通,他们在春节假期照常值班,不顾严寒酷暑,翻山越岭,加班加点才能更高效的进行故障排除,让千家万户能够正常观看有线电视节目。

更多
责任编辑:曾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