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化县城口镇卫生院副院长梁涛

来源: 时间:2018-06-06 文字大小:T|T

  梁涛同志,男,今年52岁,中共党员,仁化县城口镇卫生院副院长。梁医生工作已经将近30年,自从18岁成为基层医师以来,在将近30年的春节里,从未与家人团聚一起共享天伦,而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地守护患者生命。

   2018年2月15日除夕之夜,万家团圆、华灯笼罩,而此时的城口镇卫生院也是灯火通明。隔着不远处的居民区,笑语欢腾,一片喜气洋洋的气氛,然而,城口镇卫生院的医生们却始终不敢懈怠,在这样阖家团圆的日子,对于每一个前来诊治的病患,他们都尽心尽力。

  突然,护士声音焦急万分的大喊:“抢救了!”打破了乡镇夜晚的宁静。“2号病床王明(化名) 突发胸闷、呼吸困难,嘴唇紫绀!”值班医生梁涛听到后,马上推来抢救车、心电监护等,嘱咐值班护士开通静脉通道,立即对患者对症用药,同时打电话给院二值医务人员,通知他们前来协助进行抢救工作。状况危急,刻不容缓,所有人的神经都紧绷着,在梁涛同志有序的指挥下,大家赶快准备好需要的器材,而梁涛同志,一直观察着病患的各项体征,和医务人员轮流对患者实施心肺复苏术,在梁医生和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患者的意识慢慢开始恢复、开始能触及到颈动脉搏动、嘴唇、甲床颜色转红润,这些都表示着,患者的生命体征正在好转,抢救成功了。梁医生放松的靠在了墙边,一直紧张的神情也放松了下来,梁医生和医务人员擦干了额头上的汗水,露出了会心的一笑。

  但是此时的梁医生,已经精疲力尽了,他气喘吁吁地扶住墙壁,整个人看着很是疲惫。心肺复苏术需要运用足够的力气和精准的手法,一样都不得马虎。然而,对于一个52岁的患有高血压病人来说,是非常吃力的一件事,且梁医生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才能维持血压正常。护士们都深知梁医生的身体状况,心里很是敬佩他。看到梁医生涨红的脸,微微颤抖的双手,众人还是纷纷表示担心,不过梁医生仍然安慰众人,坚定地说自己身体没有问题,还能坚持,叫大家赶紧去做自己的工作,紧接着,他回到了自己的岗位,坚持值完了整个夜班。

  大年初一,病人的状况都稳定了下来,他也忙碌了一整个晚上。当梁医生处理完手头上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躯,踏上回家的路时,已经是早上十点多了。

  对于普通的年轻人来说,工作24小时可能都很挑战人的耐性和体力,但对于梁医生而言,已经是常态。

  由于常年坚持在春节岗位上,梁医生的家人对此怨言很大。妻子和孩子担心他的身体,也不理解为什么凡事他都要亲力亲为,交给别人做也一样可以的啊。家人问他“这样不苦吗?”梁医生若有所思,笑着回答说:“这些苦值得。”

  家里人因为他每年都不能回家吃团圆饭对他颇有怨言。但是,他以身作则地用行动影响着家人和孩子,他相信总有一天,家人都会理解他的。哪怕这个过程可能会很漫长,但是医者以病人为本,他要做的就是,坚守本心,勿忘初心。

  由于医生不足和梁医生在患者中的影响力,从大年初三开始,梁医生便开始上班了。虽然是过年,但梁医生个人的门诊量却达到每日约50 人,日门诊总量有将近一半的工作量是梁医生完成的。

  作为仁化县城口镇卫生院副院长,梁医生还分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主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和结核病患者管理,同时担任卫生监督协管员。他工作勤恳,为了这些患者的康复,做出了很大的努力。

  梁涛医生仁心仁义,兢兢业业,在自己的岗位上忠于职守,面对病人时谨慎专心,无论春节还是平常时间,他把自己生命的大半时光都用在了病患身上,是一心为病患考虑的好医生。

更多
责任编辑:曾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