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二分公司18路线班长陈志坚

来源: 时间:2018-06-06 文字大小:T|T

  

  陈志坚同志是韶关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驾驶员,18路线线路班长,同时还是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自加入公司担任驾驶员工作以来每年都被评为“安全驾驶员”“先进生产者”,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还在2008年时上交中共中央组织部特殊党费(1000元),经常乘坐18路线的乘客,只要一提到他,好多乘客都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好人好司机。

  这么多年来,不是大年三十在运行的路上,就是大年初一也会在上班的路上了。他说,“我也想回家过年啊,但是这份工作性质没办法,有时候,媳妇也会抱怨几句,不过最终都被他用“晓之以理”的办法说通。

  作为一名春运在岗驾驶员,他在春运工作中自始至终牢记 “安全第一”的宗旨,为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技术水平,他与时俱进,大胆创新、不断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运输管理规章制度和公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思考春运公交事业运营的过程中,始终保持积极上进,朝思夕计,并勇于提出许多线路运营上的问题和各种改进的建议,熟虑之深为人所动,其中不少合理建议被分公司所采纳使用至今。

  春节期间客流量大,驾驶员们经常是一顿饭要分开好几次来吃,有时候同事们开玩笑的说:陈师傅,饭是什么味道的?他总是呵呵的笑着说:饭是养人的,这样吃饭我们是遵循了古人的养生呀,呵呵……他总是以苦为乐,以苦为荣。而涉及到春运工作就更不用说了,他说春运期间特点就是人多、车多、事多、大家情绪也多。因此,才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必须始终如一地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开展运营工作。

  春运期间,他不仅保持着一向优秀的服务质量,同时根据他对乘客下车点的观察及和乘客交谈的发现,他向分公司提议了对个别线路做出了临时调整和延伸,这种细致入心的观察是他至今保持零投诉的独门秘诀。也正是他的提议让分司作出了及时的调整,做到了在春运期间宁让公交多行两里路,也不让乘客迢递跋涉,是他用行动保障乘客安全,用态度温暖韶城春运,这无处不体现出他对与公交事业的热爱和对自身职业的责任担当。

  作为18路线的线路班长,他以身作则,放弃春节休假,投入到春运工作中,并加入到春运应急小组值班,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他还利用下班时间与线路驾驶员谈心和了解工作情况,鼓励和引导线路驾驶员开好安全车,共同把该路线的优良作风继续发扬光大,为广大驾驶员树立标杆。

  春运应急机动班在他的鼓舞下,班员各尽其职。从车容车貌到服务质量,从工作安排到班员之间的协调处理能力,方方面面体现出他对“团结”一词的担当,以及班员对他的信任。

  多年来,他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每天上班前一定会把车辆打扫的干干净净,开开心心去迎接那些上班、上课的乘客,见到他们都会说:早上好。他常常说:乘客开心,就开心;乘客满意,我就满意。

  每天用车回来,他都要对自己运营的公交车辆进行及时的全面的检查。哪怕发现了一点点小毛病,都会及时上报修理。“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车子坏在路途中,耽误了回来欢度春节旅客的时间又堵塞了交通,这样可不行。”因此,他从不带“病车”上路,他常说交通安全工作是驾驶员重中之重的大事。

  为了更好的让乘客感受好的服务,经过长期摸索,他总结出“两个一点,一个习惯”的服务准则。“两个一点”即微笑多一点、语言甜一点;“一个习惯”即让标准化服务成为一个习惯,遇到客流大的站台,他都会尽量把车停靠在离老年人、孕妇及特殊乘客最近的地方,方便他们上车,遇到行动不便的乘客,主动上前搀扶一把,在乘客遇到困难的时候,尤其是些老年人上车,由于腿脚不好,总是上不来,每当这时候他就主动上前搀扶。

  就是因为一句简单的问候,一个真心的微笑,这些小小的举动,感动了乘客,情暖了车厢,受到了沿线乘客的一致好评,特别是受到东河片区老人的认可。

  作为公交人,节假日能休息陪家人,已经是一种奢侈,更不敢奢求。在驾驶员岗位上的这13年,没能回家好好陪家人是最大的遗憾,也是对家人最大的亏欠。新的一年他希望家人能够身体健康、平平安安,他自己也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安全、快捷的把每一位乘客送达目的地。

更多
责任编辑:曾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