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碧霞(88)

来源: 时间:2013-06-05 文字大小:T|T

吴碧霞

竭力“孝”“亲”,无怨无悔

——记吴碧霞尊老爱亲先进事迹

  崇高的风格是伟大心灵的回声。在一切被中华民族所称颂的道德品质中,依然是溶于血脉中奔流不息的忠孝之道。纵使哲学的思辨,生花的妙笔,也难以细致描绘人间至高的真爱。韶关市曲江区文化馆的吴碧霞,竭力“孝”“亲”,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新时代尊老爱亲的含义,成为了众人心目中的孝悌之人。

  吴碧霞,女,1983年5月出生。人们都说80后的独生子女以自己为中心,娇生惯养,不懂孝道,不近亲情,但她是80后的“另类”。她常说:“鸭有反哺之孝,羊知跪乳之恩,人要懂得感恩,懂孝知亲,父母呕心沥血把我们培养成才,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孝敬她们,关心丈夫,支持丈夫的工作,家庭才会和睦,国家才会更和谐。”她这样说也这样做,言行一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了一个媳妇、妻子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她不计回报的付出,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这就是她“孝”“亲”最好的佐证。

  命运似乎同她开了一个玩笑,家庭的不幸给她带来了经济和精神上沉重的负担。2008年的下半年,她自己患病住院做手术,在住院期间,她的情绪曾一度低落,对自己缺乏生活下去的信心。当她看到在病床前亲人忙碌的身影,听到亲人鼓励的话语,她又重燃了生活的希望,心里默念着要好好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养好身体来回报亲人。的确,她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出色。2009年,她的家婆查出患有严重的糖尿病,而且伴有严重的并发症,2011年,她的家公又查出是癌症晚期,面对两位老人的病情,面对经济和精神上的压力,身心的疲惫可想而知,但是并没有因此而逃避、放弃,被压垮,不离不弃,毅然决然地、无微不至地给两位老人倾注更多的爱,尽到了一个媳妇的职责和义务。婆媳难以相处是不争的事实,但她对待家婆胜过对待自己的母亲,在她自己的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的情况下,每天坚持陪家婆上医院、散步聊天,帮家婆擦洗、煲汤煎药、端水送药、煮家婆想吃的,还利用自己的“文艺”优势,为家婆送上“精神”大餐,对家婆体贴入微,照顾得非常周到。难怪她的家婆逢人就说:“我有一个好媳妇,她比我的亲闺女更亲,她用爱驱走了我的病痛,我这生值了。”这朴实的话语,就是对她作为儿媳最高的褒奖。也许是她付出的爱产生了神奇的力量,她家婆的病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服侍家公她更上心,家公查出癌症晚期之时,她的小孩刚出生不久,正在休产假,在那“非常”时期,她用超乎常人爱的奉献,让她的家公安然走完生命的旅程。白天抽空陪伴老人,晚上又要带小孩,那苦和累超乎想象。当时,她家公由于病情严重,非常痛苦,难以翻身,需要定期为他翻身擦洗,由于害羞,她的家公不肯让吴碧霞为他翻身擦洗,只是默默地忍受着。细心的吴碧霞发现了家公的神情痛苦,也深知家公内心的想法,她悄悄地打来一盆热水,俯身轻声在家公耳边说:“我就是您的亲闺女,我会好好照顾您的。”一句温馨体贴的话把她的家公感动得潸然泪下,浸湿了洁白的病床单,也彻底消除了家公的顾虑,从那之后,总能看见吴碧霞为她家公翻身擦洗、按摩聊天、端水喂药、煲汤送饭忙碌的情景和竭尽所能为家公减轻痛苦的场面。她家公的同室病友和医护人员都劝她别累垮了身体,你的小孩更需要照料,可是她却说:“对于老人的病痛,我这一点点苦和累,远比老人受病痛折磨要好很多,负起孝老爱亲的责任,是我义不容辞的,也是我做人最起码的道德和良知。”家庭的不幸,耗尽了家财,甚至借有外债,但她毫无怨言,尽孝尽责,从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薪火传承的美德。

  吴碧霞的丈夫熊云欣是韶关市曲江区公安局的一名刑侦技术干警,她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优秀警嫂。她的丈夫能够从一名公安“新手”迅速成长为公安刑侦技术骨干,离不开她对丈夫体贴的关心、全力的支持和适时的鼓励。去年5月,她怀孕了。月底,丈夫特地向单位请了假,带着她到韶关粤北医院做产检。正当丈夫在诊室外满心欣喜地等待着检查结果时,突然接到了单位的来电,被告知辖区发生一起生产事故并造成1人死亡,让他赶回来勘验现场。挂断单位电话后,他一边往外跑,一边给她拨电话,但正在做检查的她一直没有接听,他只好发了一条留言短信,便立马驱车朝单位驶去。当她检查完毕发现丈夫不见踪影,正要拨打电话时,只看见“单位有事先走”几个字,心中五味杂陈。当晚她熬了汤等丈夫回家吃饭,但等到的却又是他最常说的对白:“今晚迟些回,别等我了”。她临睡前,在餐桌上留了张字条:“回来把厨房的汤喝了”。第二天早上,她起床后满屋子找不着丈夫,但却发现厨房里的汤已经没了,餐桌的纸条上多了两行字:“这汤真好喝,辛苦你了,别忘了补充营养”,上面还压着一盒叶酸片和牛奶……看到这里,她的眼里早已噙着泪花。

  她的父母心疼地半开玩笑地对她说:“后悔了吧,当初叫你别嫁警察,就是不听,以后还会有你苦的累的呀。”她听后义无反顾地说:“嫁给警察,是我的选择,我无怨无悔,为了丈夫能安心工作,出色完成工作任务,自然要更多地负起家庭责任,我苦点累点也乐意。”是呀,正因为她对家庭的付出,对丈夫的关心、支持、鼓励和牵挂,换来了丈夫屡破大案要案的战绩,换取了丈夫获得了个人嘉奖两次,以及 “2011年度曲江区优秀团员”、“2011年度韶关市和谐卫士”、“2011年度全市刑事技术标兵”、“广东省全省优秀人民警察”、“韶关市青年岗位能手”等光荣称号,她丈夫的显赫成绩有她一半的功劳。

  吴碧霞十分热爱文艺宣传工作,积极排练,投入演出,她先后参加了始兴县委、政府组织的以“反腐倡廉、固本强基、创建平安始兴”为主题的送戏下乡活动56场次,为广大基层群众送去了精神大餐;先后参加县枇杷经贸洽谈会大型文艺演出;创双拥模范县49年无责任退兵大型晚会,参与了始兴赴深圳珠海招商活动等宣传推介演出;代表国税参加国税十周年调演荣获三等奖,参加韶关市第二届“电信之约”小戏小品大赛,她主演的节目《斗年鼓》小戏获节目金奖,她本人获韶关市最佳女演员金奖。

  现在,吴碧霞仍然一如既往地在尊老爱亲的路上和辅导业余群众的文艺工作中奋力前行着。

更多
责任编辑:袁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