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小红(66)

来源: 时间:2013-06-05 文字大小:T|T

单小红

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记始兴县爱岗敬业好人单小红

  单小红,女,1988年大学毕业后分配至今,已在县档案局度过了25个春秋。她二十多年如一日,不图名利,敬业爱岗,默默无闻,任劳任怨,锐意进取,创新思维,无怨无悔把自己的青春、激情、智慧无私地奉献给档案事业。在她的努力下,始兴档案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由于成绩卓著,单小红多次被韶关市委市政府、始兴县委等评为先进工作者,2010年被评为“韶关市优秀书香家庭”,2012年3月被广东省档案局推举为“全国最美档案人”候选人。

  机关档案工作整体水平得到明显提高。自1990年至2012年间,在单小红的精心指导下,全县共有59个单位实现了档案目标管理,其中国家二级企业单位1个,省特级机关25个,省一级机关3个,省级先进企事业单位3个,省二级机关28个。此外,全县11个基层派出所全部晋升为省一级以上档案目标管理单位,其中有一个已晋升为省特级,使始兴成为韶关市第一个基层派出所全面实行档案目标管理的县。

  抓好档案馆内务建设。自2008年起,单小红扎实推进 “三个体系”建设,着力抓好档案接收进馆和不合格档案的翻工整理工作,加强全县档案资源整合;同时抓好档案信息化建设,有效拓宽档案服务渠道,使档案的利用为我县经济建设、文化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及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12年冬,时任广东省政府常务副省长肖志恒在全省档案工作会议上还特别表扬始兴利用档案为解决社会矛盾提供服务方面成效显著。

  本着“党和政府的工作发展到哪儿,档案工作就延伸到哪儿”的理念,积极拓展档案业务。2010年5月,广东省园区企业档案工作现场会在始兴召开,始兴做法受到省档案局领导及与会同行们的高度评价;2010年11月,始兴县档案馆马市分馆暨马市镇档案馆挂牌成立,这种“一馆两牌”的模式亦受到省档案局领导的充分肯定,《中国档案报》曾在头版头条位置着力推介始兴经验。2012年,始兴被定为创建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单小红又投入了一场紧张的战斗,在加强档案人员业务培训的同时,还带头深入各乡村,指导涉农部门、镇、村档案工作,目前始兴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年3月,已通过省档案专家组验收,预计在今年7月就能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成为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为欠发达地区开展新农档工作树立了较好的样板。

  加强档案编研工作。在抓好档案基础业务的同时,单小红还积极开展编研工作,执笔编写了《始兴百年大事记》等编研材料累计达100多万字,她利用馆藏档案创作的长篇传记文学《全赓靖传》(2011年由广州出版社出版)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评论家们的高度评价,为充分挖掘当地特色文化作出了较大贡献。她的文化自觉为有效促进我县社会各界研究地方文化和开展文学创作之风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2013年4月28日

更多
责任编辑:袁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