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韶关好人

正文

见义勇为-邹忠华

来源: 时间:2016-01-12 文字大小:T|T

 
见义勇为好青年

  我们所走的漫漫人生,有时候会发现自己的生活是如此的平淡。但是,看似平淡的生活,却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默默无闻地生活在我们的身边,在紧急关头,无私地伸出双手帮助我们。

  仁化县丹霞街道老城社区居民邹忠华就是这样的人。他今年45岁,是仁化县丹霞山和景酒店的一名普通电工。作为世世代代的水上人家,他的家庭历来有的传统。早在70年代,邹忠华父亲就在韶关市启明市场附近的浈江河救过3名落水男子。邹忠华在80年代的番禺梅山塘厂也就过一名落水儿童。

  2015年2月26日,邹忠华又做了一件见义勇为的好事。在春节初六,他不顾严寒,只身跳入仁化锦江河冰冷的河水中,救起一位溺水女子。这件事在当地县城炸开了锅,传为一段佳话。

  当天,仁化县城广场人头孱动,热闹非凡,市民群众都围在广场享受温暖的阳光。忽然,不远处传来“救人啊,救人啊!”的惊呼声,原来,广场附近的锦江河中央有一位身着红色风衣30岁左右的女子探出个头嗷嗷直叫,身体的其他部位全部沉入了水中,随时有溺亡的危险,情况非常危急。此时,邹忠华正在广场桥头与朋友闲逛。见状后,他二话没说,飞奔100米来到离事发地点最近的河边栏杆,迅速脱掉上衣、面裤和鞋子,“扑通”一声奋不顾身地跳进了冰冷的河水里,直朝落水女子游去。好不容易接近了落水女子,只见邹忠华沉入水中,麻利地拖着女子后背,挽住女子脖子,将其身体托起,慢慢地朝岸边游去。邹忠华将落水女子带到岸边时,他来回已经游了100多米,在大家的帮助下,把女子拉上了岸,广场附近的栏杆旁站满了100多名前来围观的群众,他们见证了邹忠华勇跳锦江河成功救助落水女子的全过程,纷纷给这位见义勇为的英雄投来的赞许的目光。

  闻讯赶来的消防官兵和派出所民警迅速赶来支援后,筋疲力尽的邹忠华,拾起身上的衣物,悄无声息地离开了。民警给女子换上的新衣,递上了热茶,经过一段时间耐心地安抚和开导,缄默的女子终于开口说话。原来,这名女子近期与丈夫感情出现了问题,于是采取了这种极端的方式。获救女子非常感谢那位见义勇为的英雄,表示希望能见见这位救命恩人,当面答谢。

  当问及邹忠华为何那么冷的天气会毫不犹豫地跳水救人时,他淡淡地说:“见死不救,没有这个道理的!”这就是我们的平民英雄,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平民英雄,他们就生活在我们周围,哪里有危险,哪里就会有他们的身影。有了他们,给我们的生活又增添了一丝的温暖。

更多
责任编辑:罗奕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