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韶关好人

正文

2014第四季度:何秋玉

来源: 时间:2015-06-17 文字大小:T|T

 何秋玉

  为人妻,她夫唱妇随,是丈夫的贤内助;为人媳,她体贴孝顺,是公婆的好女儿;与人邻,她乐于助人,是邻居的“赛金宝”。她,就是何秋玉,仁化县城口镇城群村地方坪的一个普通农家妇女,一位有口皆碑的“好媳妇”,最近何秋玉家庭还被评为“广东省百户最美家庭”。 

  追随爱情,外来媳妇融入新家庭 

  何秋玉本是湖南永州人,1998年,大学毕业后的她回乡当了一名老师,认识了当时还在医院实习的丈夫,为了爱情,她毅然放弃了当时稳定的工作,追随丈夫来到仁化县城口镇城群村地方坪,一个完全陌生的、相对贫困落后的农村。不同的生活习惯,不一样的生活习俗,难懂的方言,这些对于何秋玉来说都是一个个不小的难题。何秋玉回忆说:“当时不断告诉自己,必须尽快融入到丈夫的大家庭,必须尽快学会当地的语言,解除沟通障碍。”于是,何秋玉向丈夫学习,向身边的家人学习,向周边的邻居学习,硬是在短短的半年时间内学会了本地方言。同时,用自己的包容与迁就,一点点改变了原来的饮食习惯,逐渐融入了丈夫的大家庭,融入了整个村子,让村子里的人不禁感叹:“这个外来媳妇真是不简单!” 

  孝老爱亲,婆媳、妯娌一家亲 

  在农村,结婚成家的人与公公、婆婆住在一起的比较少,与弟弟、弟媳一家住在一起的就更少了。然而,何秋玉正是生活在这样一个大家庭里。对待公公婆婆,何秋玉犹如亲生女儿一般体贴孝顺,照顾公婆日常起居,与老人聊天解闷。何秋玉说:“自己的父母不在身边,但是丈夫的父母就是自己的父母,能给他们尽一份儿女的孝心便是我的福分。”妯娌之间,人们常用“亲兄弟,仇妯娌”来形容关系难处,而何秋玉与弟媳之间让大家看到了另一番妯娌情深的景象。在弟媳与弟弟闹矛盾的时候,何秋玉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充当“和事佬”,劝解矛盾,排忧解难,做弟媳的开导者和倾听者,使弟媳破涕为笑。平时干家务、农活时,何秋玉也总是抢着来干,像姐姐爱护妹妹一样关心、帮助弟媳,在她的感染下,弟媳有什么事都愿意跟她一同分享,一起孝顺公婆,甚是让村里人羡慕。 

  夫唱妇随,闲不住的“贤内助” 

  何秋玉的丈夫是一名乡村医生,在城群村卫生站上班,一天24小时都可能会有病人来看病、打点滴,然而何秋玉没有任何怨言,非常理解和支持丈夫的工作,一有空便去帮丈夫的忙。卫生站工作条件比较简单落后,天气寒冷时,何秋玉就与丈夫商量,直接把一些打点滴的病人接到家里,为他们创造一个温暖的看病就医条件。在丈夫的身边,村里人总能看到何秋玉瘦小的身影,为病人拿药、换药水,安抚病人的情绪,与病人聊天解闷。闲不住的何秋玉还在镇幼儿园兼职做“保幼员”,带了一个有着43名小朋友的幼儿中班,同时她也在家里耕了两、三亩的田地,种上一些花生、水稻等不同农作物,自给自足。 

  邻里和善,乐于助人的“赛金宝” 

  何秋玉所在的城群村是一个有着两千多人口的大村,在村民们眼中,何秋玉是邻居的“赛金宝”。平常谁家有什么困难,何秋玉总是热心的为他们排忧解难。去年,有个邻居半夜胃穿孔疼痛厉害,何秋玉知道后,立即叫来自己的丈夫,用摩托车把邻居送去了镇卫生院,及时进行医治。有的人家年轻人外出打工,只剩下老人在家的,何秋玉经常抽时间去探望,并随时带上血压计,为老人量血压,随时掌握老人的身体状况,并做好记录告知他们的子女,让外出的人安心在外打工。来不及接送孩子放学的只要电话告知一声,何秋玉便把孩子接到自己家中吃饭,直至家长有空接回孩子。 

  追随爱情,外来湘妹子何秋玉来到城群村,成为了地地道道的本地媳妇。16年来,她勤劳肯干、孝老爱亲、妯娌情深……用农家媳妇的平凡举动、朴实的情怀,谱写了人间真情,成为了十里八乡学习的楷模。 

更多
责任编辑:罗奕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