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韶关好人

正文

2014第三季度:李莹

来源: 时间:2015-06-17 文字大小:T|T

  一个17岁少女的梦想是什么?可能很大很大:想成为一位老师,又或成为一名艺术家……但李莹的梦想却很小很小,她只希望妈妈的病能快点好起来,能和姐姐一起陪着她快快乐乐的生活下去。

  李莹,1997月出生在南雄市澜河镇上矽村。童年的李莹,因父母分居,并没有过多的感受到父爱,而2011年,父母因感情破裂离婚了,年仅14岁的李莹和大她岁的姐姐李威只能随母生活,家中唯一的收入就是靠母亲打理一间在亲朋好友资助下开起来的杂货店。然而祸不单行,2012年,李莹的母亲被查出患有脑梗塞症,生活一度不能自理,这个单亲家庭唯一的顶梁柱也轰然倒塌。而早在2011年姐姐李威就考取了湛江的一所大学,外出读书了,于是照顾母亲、支撑起整个家庭的重担一下就落到了李莹身上。但在困难和重担面前,小李莹并没有退缩,反而是更加坚强地牵紧了妈妈的手。她一方面刻苦学习,2012月以优异成绩考取了重点中学南雄中学,另一方面细心照顾患病的母亲,周末还上山砍柴帮补家用。经过李莹近两年无微不至的照顾,现在李莹的母亲病情好转,不仅生活上能自理,还能重新照看家中的杂货店。

  转眼间,小李莹已经到了升高三的年龄,学业的繁重使她越来越少有机会回家照顾母亲,但只要一有时间回家,小李莹总会先帮妈妈梳头、按摩全身,然后再去忙农活、搞好家里的卫生、摆好店里货架上的货物,还会时不时帮周围的邻里亲朋淋淋菜砍砍柴,当问到她在那么累的情况下为什么还会想着去帮助别人的时候,李莹说:“因为学业繁忙我只能住宿在学校里,而平时不在家的时候,多亏了邻里亲朋照顾我妈妈,现在我回家了,我就要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干点我能干的事,谢谢他们帮我照顾了我妈妈。”小小年纪的她,已然知道了知恩图报,已然懂得了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周围邻里眼中的李莹,不但孝顺懂事,更有着同龄人中难以具备的坚强和乐观:周末当同龄人三五成堆逛街玩乐的时候,李莹却独自在洗着妈妈换下来的脏衣服,独自卸货搬货、操持着家中的杂货店;当同龄人还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深知生活艰辛的李莹已经在山上砍柴伐竹,帮补家用;同年龄的人受了委屈,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找父母哭诉,而李莹却早早的学会了把委屈和眼泪往肚子里咽,在妈妈面前,她永远是笑着的,因为她知道,她是妈妈的主心骨,如果她都支撑不下去,这个家,就没希望了。

  最后,当问起以后的理想是什么,小李莹想了想,说:“本来我是想考一所珠三角的大学,这样以后更好找工作,但现在我只想考近一点的,这样我就方便经常回家照顾我妈妈了。”一句平凡的话,却道出了小李莹的内心:目前我所做的,还不够多,还不足以报答母亲对我的养育之恩,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一定会更加好地对待妈妈,照顾好她,陪伴着她,让她在以后的生活里更加地幸福!

  是啊,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遭遇家庭重大变故的小李莹非但没有自暴自弃,反而用自己的所作所为,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孝爱、什么是坚强。古有卧冰求鲤,今有孝心侍母,身为“90”后的李莹用侍奉母亲的孝行告诉我们,孝老爱亲的美德依然深深地根植在年轻人的心中!

更多
责任编辑:袁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