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韶关好人

正文

2014第三季度:肖细香

来源: 时间:2015-06-17 文字大小:T|T

    肖细香老师常说:“我的职业和学生是太阳中最灿烂的一束光辉,我要用一生来呵护和守望。”这是肖老师对教师职业的理解和诠释。毕业15年来,她一直扎根山区,在基层学校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多次放弃进城工作的机会。自踏上讲台的那一刻起,她就一直执着而痴情地守望着心中的那一束阳光,谱写出一曲淡定优雅的乡村教师之歌。

  一、兢兢业业,投身山区教育

  老师1999年毕业于广东韶州师范学校,她一直扎根山区,在基层学校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她认为:热爱、关心、理解、尊重学生是教师的美德。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农村,大部分学生家长外出打工,班里50%以上的学生是留守儿童,肖老师经常深入学生家中家访,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她家住县城,女儿本应可以在县城上更好的小学,但为了更好地利用休息时间帮学生辅导功课,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她多次放弃进城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带着女儿住在学校,让女儿在乡村的小学上学。班里的钟霞、王丽、吴慧琳这三个孩子是留守儿童,没有心思学习,常常逃课,肖老师经常将她们带到家中,为她们辅导功课,教给她们人生道理,帮助她们树立人生的目标,像这样有着种种问题的学生有很多,他们在肖老师的细心呵护下,慢慢地转变自己,成为了或合格或优秀的毕业生。肖老师把她的大爱给这些留守的学生,给他们关心、温暖、理解、激励。她常跟同事们说:“相信每个孩子的能力,相信他们的潜力,只要我们放弃不每一个教育的机会,循循善诱,孩子们都能展现自己最优的一面。”

  肖老师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淡泊名利,安教乐教。课堂教学中,她善于利用各种教学手段组织教学,学生尤其喜欢她在黑板上的简笔画和随堂自制教具,课堂教学形式丰富多彩。从2006年至今,肖老师一直担任学校英语教研组长,在农村学校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带领全校英语教师克服各种困难,组织各种活动如:“争做单词大王”、“英语演讲比赛”、“校园英语一角”等,促进了学生学英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她还主动帮扶青年教师,每周五带领科组集体备课,做课件,积极参与学校的课改活动,使全校英语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她还多次参加县市的优秀课例比赛、教学设计比赛等,并获得了较多的奖项,是学校的教学业务能手。 

  二、爱心天使,学生的良师益友

  肖老师对学生充满爱心和童心,她深深地明白,爱是打开心灵的钥匙。班上有一留守儿童叫陈启银,姐弟三个,因家庭贫困,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自己又是先天性耳聋,经常被其他的同学欺负,生活在这种境况的他,没有童年的欢乐,和别人说话的时候总是战战兢兢。肖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对他这样的学生,肖老师给予他更多的关心:及时了解他的学习和生活困难,多次找欺负他的同学谈话,积极表扬经常帮助他的人,渐渐地欺负他的人少了,帮助他的人多了,他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温暖,在给老师的评价表中,他写下一句朴实而又发自内心的话:“老师,你就像我的妈妈一样,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最好的成绩来报答您的。”

  肖老师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在一个寒冷的冬夜,住校的学生王丽得了急病。肖老师接到了学生的报告,没来得及添衣,背起那个同学就冲进了茫茫的黑夜,把学生送进了镇医院治疗,学生转危为安了,但肖老师却着凉了,感冒了。

  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是肖老师做班主任最基本的原则。班里的每一个同学,肖老师都像母亲一样爱他们,像朋友一样尊重他们,和学生平等交流。尤其是对待后进生,肖老师通过在网上交流,聊明星,聊“偷菜”,聊生活琐事,聊心情苦恼等,在聊天过程中从正面引导学生,让学生明白每个成功者的背后都要付出许多汗水。肖老师就象一个“爱心天使”,帮助一个个学生除掉身上的坏习惯,让他们以阳光、向上的心态升入高一级学校。

  三、天道酬勤,山花烂漫

  2006年至今她一直担任毕业班班主任,农村学校学生基础薄弱,尤其是英语学习,更是农村学生的老大难。肖老师孜孜以求,如同一只蝴蝶扇动着翅膀改变着学生的人生轨迹。天道酬勤,她所带班级成绩辉煌:20092013年连续四年她所带班级考入重点高中人数都超过十人,其余大部分学生顺利考取普通高中,升高比例在县排前列,所任教的单科英语成绩平均分每年都超县平均分、合格率及优秀率都在县名列前茅。由于教学成绩优秀,肖老师曾多次评为江尾镇优秀教师,2010 20112013年度年终考核结果优秀; 2011年十月被评为翁源县优秀班主任、中考先进个人;2012年三月参加韶关市优秀课例比赛荣获市二等奖,同年十一月,代表翁源县参加韶关市初中英语教师技能大赛,她的教学设计“I like music that I can dance to”荣获市二等奖、演讲比赛获市一等奖、解题比赛获市二等奖。她的论文《浅谈中学英语教学中创新思维的培养》2011年在《韶州师训》发表、《让互动走进英语教学中》2012年七月获县一等奖;2014年四月参加翁源县片区教学设计比赛获二等奖,2014月被授予“韶关市优秀乡村教师”称号。

  十五年来,能让她如此竭尽所能、无怨无悔地奋斗在这平凡的岗位的动力,便是作为一名乡村教师的巨大魅力——艰辛付出后愉悦的精神享受。为此,她将在教书育人的征途上继续撒播一名教师的爱。

更多
责任编辑:袁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