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韶关好人

正文

2014第二季度:赵卉

来源: 时间:2015-06-17 文字大小:T|T

    赵卉,女,1991月出生,是仁化县人民医院的收费员。

  “母亲快乐就是我的幸福”。正是这个大爱、大孝的理念支撑着她,一个90后的小姑娘,在母亲瘫痪的情况下,三年如一日,边工作边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母亲,她的不离不弃,尽心守护母亲的事迹深深地感动着我们每个人。

   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

   201114日早上,赵卉像以往一样,起床准备上班,就在准备上班时,她大嫂告诉她:“妈妈现在正在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在抢救,已经下了病危通知了,说让做子女的再去看最后一眼”,当她听到这些话的时候,脑袋一片空白,一路哭到韶关医院,当看到妈妈时,差点晕了过去,她爸爸过来告诉她,你妈妈送来的时候已经没有呼吸心跳了,是医生心肺复苏给抢救回来的,已经是个奇迹了!

  赵卉妈妈在重症监护室昏迷了三天两夜,终于苏醒了,可已经不再是充满活力的妈妈了,右侧偏瘫,几乎都不会动,也不会说话,只会发出呜呜的声音,也听不懂她想表达的意思,赵卉看着妈妈,除了哭还是哭,总觉得老天爷是在跟她开玩笑!发病的时候她妈妈只有53岁,爸爸54岁,她才20岁。

好女儿撑起生的希望

    赵卉妈妈出院回家后,赵卉便和爸爸分担起了照顾妈妈的重担,她利用起所学的护理知识悉心照料母亲,坚持每天在家里给妈妈按摩、每天都给妈妈讲笑话,因为她知道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要给妈妈建立起信心,赵卉妈妈中风后常常说话困难,表达不清,而赵卉却不厌其烦的慢慢学会听懂了妈妈的语言。起初的那段日子,她妈妈经常大小便失禁,只能垫纸尿裤,每天只要她一拉就换;她每天抱着妈妈大小便,刚出院没多久的妈妈体重不到100斤,抱起来也没那么费力;可接着冲凉的问题来了,刚开始都是她和父亲一起帮着妈妈冲凉的,但她想到父亲也是上了年纪的人了,再加上还有高血压,不愿让父亲受累,在妈妈生病后的第个月到现在,她独自揽下了给妈妈洗澡的活,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动作,“给妈妈冲凉,扶下床后抱起妈妈,往冲凉房走,再放在坐便凳上,开始冲凉”,夏天比较热就是天天冲,天气比较冷就隔天冲一次,冬天的时候,只要有时间,她都会给妈妈泡泡脚,天气好的时候她还会背着妈妈下楼去晒太阳。

    由于赵卉悉心照顾,她妈妈的食欲开始越来越好了,体重增加到130斤左右,照顾她也开始慢慢的吃力了,到了月份,为了让母亲的病能得到好的康复治疗,需到医院进行高压氧及针灸治疗,一次疗程为10天,她都坚持每天推着妈妈去医院,由于家住二楼,出门前赵卉需要背着妈妈下楼,然后才能推着妈妈到医院做康复治疗,所以在妈妈做高压氧和针灸的时候她都是上午带妈妈做治疗,下午上班,做完治疗了,再从医院推回家,然后再背上去,喘口气后,再帮妈妈冲凉,喂好中午饭,然后再抱上床睡觉,经常忙得顾不上吃午饭就赶着去上班了。

    慢慢的经过长期的康复锻炼,妈妈可以坐凳子了,平时她跟她爸爸都要上班,家里就只剩她妈妈一个人,她就让她坐在沙发凳上看电脑上的连续剧,等中午下班了,再抱她上厕所;记得有一次,下班回家,由于妈妈肚子痛,没能控制,把大便拉在裤子上,正抱她去冲凉房的时候,她又没忍住,拉到一地都是,当时的她真的很无奈,把妈妈抱到了冲凉房,拿起抹布,蹲在地上一点一点擦着地,妈妈看着她,一直喃喃地说,“女儿对不起,是妈妈不好,妈妈没有忍住”。一直在道歉,她的眼泪就像不听使唤似的一直往下掉,也知道妈妈心里想的,其实她更加不想这样!身边很多人都说赵卉,明明是90后的人,却过着50后的生活,是啊!在她妈妈生病以后就几乎没有出去玩过,她何尝不想出去,但她更多的是放心不下母亲!她时常会想起妈妈以前没生病的时候……再看看现在妈妈,心里更多的是心疼!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三年了,她总是无微不至的照顾瘫痪的母亲,有时也曾因为累,跟妈妈说话态度也不是很好,但是每次过后她都会很自责,真的不应该对妈妈这样!妈妈毕竟是一个病人啊!赵卉说:“虽然妈妈是瘫痪了,不能自理,但是最起码她还活着,每天下班的时候还可以看见她,还可以逗她笑,还可以听见她叫我,这样我已经觉得很幸福了,不管以后有多苦,有多累,妈妈就只有一个!”

    赵卉是平凡的,但她三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母亲的事迹,却给人们树立了极不平凡的光辉榜样,她传承了中国“百善孝为先”的传统文化精神,模范践行弟子规中“亲有疾 药先尝昼夜侍 不离床 ”的家庭美德,把道德的力量传递给更多的人!

更多
责任编辑:袁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