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聚焦韶关

正文

1996年:人大代表提出把南水水库作为韶城市民饮用水源

来源:韶关日报 时间:2018-12-13 文字大小:T|T

  水是生命之源,南水水库供水工程(以下简称南水工程)是韶关民众多年来的心头大事。  

  1996年1月,30名人大代表提出把南水水库作为韶城市民饮用水源。  

  1997年7月28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将南水水库作为市区第二饮用水源的方案,这一决定具有历史意义——有望改变韶城以武江水作为单一饮用水源的困境。  

  方案虽然通过了,但是由于工程规模大、涉及面广、所需巨额资金投入等客观原因,南水工程进展缓慢。在20多年的时间跨度里,南水办工作人员换了好几茬,但韶关历届领导班子都没有放弃推动南水工程的努力。  

  2012年5月,韶关市人民政府与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隆重举行“韶关市南水水库供水工程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标志着南水水库供水工程项目正式启动。  

  2016年,广东省政府已安排1.34亿元资金支持南水水库供水工程项目建设,国家发改委也安排1亿元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支持韶关的这个大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南水工程道路上最大的绊脚石——巨额资金问题被撬开了。  

  2017年4月25日,南水工程之一的原水管道工程开工建设,拉开了南水工程正式施工的序幕。  

  2017年12月6日,南水水库供水工程扩建西河二水厂工程正式开工,标志着南水工程迈入了全面建设的阶段。  

  据了解,南水工程建成投产后,每天供水可达50万吨,将极大地改善供水范围内130多万人口的饮用水水质,有效解决市区目前供水水源单一和乳源县城部分少数民族石灰岩地区供水安全保障程度不高的问题。

更多
责任编辑:罗奕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