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聚焦韶关

正文

我市首个智能配电房在乳源启用

来源:韶关日报 时间:2018-11-14 文字大小:T|T

  记者从韶关供电局获悉,经过30天的施工,日前,我市首个智能配电房——南水智能配电房顺利启用。  

  据悉,乳源粤电南水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宿舍区原由乳源南水发电厂自供发电,周边配电网架不具备完全转供电能力,供电可靠性达不到要求。智能电网是实现“小康电”的重点改造目标,智能配电房是智能电网联系千家万户的关键节点,乳源瑶族自治县作为广东省首批“小康电”示范县,配电房智能化改造势在必行。为提高南水电厂自供区用电可靠性,乳源供电局建设南水智能配电房,从岭溪站F11岭溪甲线接入电源,并配置发电车快速接入端口。  

  南水智能配电房是按广东电网公司典型设计标准进行设计,具有结构简单、连接可靠、装拆方便、成本低等特点。该工程采用轻钢结构装配式、过载能力超过额定负荷值一定范围的新型变压器、屋顶采用分布式光伏发电技术。太阳能发电系统容量为5.673千瓦,每年发电量约为6336千瓦时,供配电房照明、通风等用电,执行了电网的绿色环保理念。改造后的智能配电房,通过分布式传感器和红外测温等装置,利用物联网接入,实现配电房内整体电气参数和设备物理量状态24小时不间断监测,并通过“双客户端”实现闭环管理。  

  据了解,智能配电房的整体思路是以提高运维质量、降低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进一步完善生产场所7S管理、精准管理化的一种电网智能化尝试。在提高可靠性示范区建设工作中,乳源供电局首次尝试建设可替代传统人工巡检的智能配电房模式,选定南水智能电房作为首个智能化改造的试点。将来,智能配电房将整合各条产业链,进一步配合无桩充电、智慧路灯、智能开关、家电智能等周边产业,将配电房打造为未来智慧城市信息接入的重要节点,为智能电网更好地服务瑶乡“小康电”,为人民的智慧家居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更多
责任编辑:曾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