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聚焦韶关

正文

“十月朝”,醉美瑶乡迎客来

来源:韶关日报 时间:2018-11-08 文字大小:T|T

活动现场。

  立冬时节,第十二届乳源瑶族“十月朝”文化旅游节昨日开启系列活动。第四届粤北(乳源)农特产品——禅·茶·石博览会、瑶族长桌宴、大型音乐剧《过山谣》逐一登台亮相,迎接瑶家同胞、归乡游子和八方宾客,共同欢庆盛大的瑶族传统节日。

  品茗赏石  共话丰收

  由乳源瑶族自治县政府主办,中农批协办的第四届粤北(乳源)农特产品——禅·茶·石博览会现场,150多个展位琳琅满目:有高山茶、彩石、瑶绣等县域特产,有腐竹、番薯干、百香果等农家鲜物。  

  博览会现场人头涌动,瑶家姑娘沏茶推介,游客自拍合影细细品食。在禅茶展区,茶商展出了高山茶、云门柑等原生态优质茶叶。来自必背镇的茶商盘伟珍介绍,乳源瑶山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得益于乳源乃至省、市大力支持农业生产经营,瑶山的茶树种植、茶叶品质从无到有,从粗到精,希望通过参加博览会能吸引更多人走进瑶山,提升当地农产品经济价值与知名度。  

  在彩石展区,99块色彩斑斓的彩石,以独特的“质、色、形、纹”,展现着一幅幅独特的“风景画”:《金山乳水》《映山红》《田园风光》《秋之韵》……乳源观赏石协会会长吕飞英介绍,此次彩石展由乳源奇石爱好者、收藏者“献宝”,以其让更多人领略自然之美,乳源之美。  

  据介绍,本次农博会为期3天,持续至11月9日,邀请了乳源知名农产品生产企业、知名农产品流通企业、全国节点市场代表商户参展,集中对粤北优质农特产品、高新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以及旅游产品禅意茶叶、彩石、瑶绣等进行展示;希冀借助农博会的“东风”,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立足生态农业定位,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提升农产品品质,加快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农民致富奔康的步伐。  长桌宴里情意浓

  在乳源民族实验学校举办的瑶族长桌宴里,逾千名来自海内外的游客、瑶胞代表、城乡居民列席长桌,敬酒劝饮,共享一道道来自乳源各乡镇的特色菜肴:客家全猪煲、瑶山烟熏肉、冬菇蒸土鸡、两色番薯饼等等。  

  据介绍,长桌宴是瑶族宴席的最高形式与隆重礼仪,历史悠久。通常用于狩猎有成、接亲嫁女、举办重大传统传承活动以及村寨联谊宴饮活动。在物资奇缺的年代,举办长桌宴时,参与者要从自家煮出一道菜,并带上美酒参与宴会。每当重大节日,一幢幢瑶族吊脚楼上彩旗飞扬,家家户户燃放炮竹庆贺新年,男女老少穿着节日的盛装,喜气洋洋笑迎新春,摆起长桌宴、斟满糯米酒、放满烟熏肉、挂上红灯笼……  

  今年73岁的瑶胞赵章澜说,长桌宴让他涌现了许多回忆,它消弭着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宴席上大家亲密无间、谈话家常,体现着脉脉温情与瑶胞情谊,也传承着深厚的民俗文化。

  寻根问祖《过山谣》

  “夜黑了,宝贝你快睡”“瑶歌陪你笑,瑶曲陪你睡”……在民族文化传承中心,当代瑶族原创音乐剧《过山谣》昨晚首演亮相,700多名观众入场观看,座无虚席。  

  全剧以4幕34首歌曲,把戏剧的情感线贯穿其中,以空泛的时空交错、灵性的自由转换,体现了一个寻根问祖的动人故事:在盛大的海外瑶族嘉年华上,因为秀秀一首天籁的瑶歌,从小在国外生长的瑶家后裔拉高要带着父亲宗孝50多年的夙愿回国寻根。初到瑶寨的拉高犯了禁忌与师公邓老爹发生争执,冒失引发一场大火。一场火带来五十年前迁徙失散的回忆,半块绣花巾解开半个世纪的母子离别,一首瑶歌牵引出跨越重洋的幸福爱恋,找回了自己的魂,找到了自己的根,“醉美瑶乡”的计划勾画出最美瑶山的梦。  

  《过山谣》总导演裘华松介绍,该剧从构思、创作到排练,用时逾一年,前期采风记录了乳源当地瑶胞哼唱的瑶曲,并以当代题材、传统文化与西方艺术结合,再现了过山瑶的风雨迁徙。希望将《过山谣》打造成宣传乳源旅游特色的文旅新剧,走向全国展演,充分展示魅力乳源的精品佳作和文化品牌,立体地表现出过山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瑰丽奇秀和文化魅力。

更多
责任编辑:曾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