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聚焦韶关

正文

市质监局成功打造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来源:韶关日报 时间:2018-11-08 文字大小:T|T

  日前,韶关市九峰黄金奈李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以87.4分的高分被评为优秀等次,顺利通过了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验收。这是市质监局以创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为抓手,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取得的显著成效。  

  据了解,该示范区自2016年立项以来,韶关市质监局多次组织专家深入到示范区实地考察,帮助企业量身打造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标准体系。通过两年的建设,示范区切实走出了一条“合作社+基地+农户+标准”的建设模式。质监局联合合作社与农户,制定了《乐昌黄金奈李生产技术规程》,并聘请专家教授开展了多场培训班和现场技术指导。据统计,培训指导农户达5000余人次。示范区建成以后,带动周边农户1000余户,种植面积2万多亩,奈李亩产量提高了50%,价格翻番,农户收入增幅达50%以上。  

  据悉,示范区通过有效落实标准,推广有机肥料、套袋技术等手段,使化肥使用量减少了50%,有效减少了对土壤、水质环境的破坏,保护了生态环境。同时,标准技术的实施也提升了水果的产品质量,目前,该示范区基地面积共计508亩,亩产量同比增长了50%,单价由10元/公斤提升到20元/公斤。同时,水果的增收促使合作社顺势开启了“互联网+”模式,成立了乐昌首家“九峰山果菜020体验馆”,使网上销售、网下体验、灵活支付、快寄送件融为一体。  

  目前,在韶关市九峰黄金奈李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带领下,我市曲江区、武江区、南雄市、仁化县等地的5000亩奈李种植也渐渐走上了标准化生产道路。九峰镇农民更是自觉地将标准运用到其他的水果种植中去,打造了“九峰山黄金奈李”“九峰山蜜桔”等省名牌产品,让“九峰山”水果品牌成为了乐昌一张金灿灿的名片。

更多
责任编辑:曾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