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聚焦韶关

正文

将助人为乐精神传播出去

来源:韶关文明网 时间:2018-06-19 文字大小:T|T

  初见何红滨,她皮肤红润富有光泽,对人都是一幅笑脸盈盈的模样,让记者难以想象眼前这个活力十足的大姐,即将迈入花甲之年。只见她快步坐上献血座位,动作娴熟轻盈,说话间挽袖伸肘,准备捐献血小板,而这已是她第100次无偿献血,她是我市第28位百次无偿献血个人。

  突破心理防线献血后身心俱佳

  “在街头的献血屋看到某一时段哪种血型又缺了,内心就会想着如果我能够帮助他人该有多好。”何红滨告诉记者,1994年第一次献血前,她在献血屋外徘徊了良久,以往的道听途说让她害怕献血,担心扎针会痛,担忧献血后会对身体有影响。

  虽然有顾虑,但胸怀助人之心的何红滨陆续从多方了解到献血的相关信息。“如果你害怕扎针,在护士扎针时,你可以不看,没有视觉冲击或许可以减轻疼痛感。”有献血经验的朋友告诉她。

  看着身边的不少朋友多年来献血多次身体均未出现任何不良反应,何红滨终于鼓起勇气进入献血屋,从医生、护士处也了解到献血所用器具均是一次性的,针管针头安全卫生可靠。就这样,何红滨开始了爱心献血之路,献血后她感觉整个人的身心都舒畅了。每次看到O型血告急,她心里便会有跃跃欲试的感觉。

  “献血让我的身体更健康了,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之前,我的血压时常处于临界状态。”何红滨说,献血不会危害献血者的身体健康,但身体要符合标准才能献血,医生、护士也会告知献血者要调节饮食习惯、注意适度锻炼等。“为了能够参与献血,我非常注重各项指标的情况,争取每一次献血时身体都合格。”从这次献血小板来说,献血之前不能吃肥腻的食物,鸡蛋、牛奶都不能吃,在约定采血的几天前她便开始保持清淡的饮食。

  有能力帮助他人是福气

  眼前这位平凡、朴实的女性,生活当中也是一位很热心的人,何红滨时常会去福利院、养老院照顾老人,她会时常送去关怀,有需要帮助的同事一声招呼,她会立刻赶到。

  截至记者发稿,何红滨的实际献血总量为39200毫升,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时累计达8500多小时,她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我市无偿献血工作作出了贡献。

“在医院,无论是贫血的病患,还是大出血的病患都急需各种血型的血小板,血液只能依靠健康的人捐献出来才能得到供给。”何红滨深谙献血的重要性,她认为有能力可以帮助他人是自己莫大的福气,身边的家人和朋友也被她影响着,陆续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

  “你去献血吗?不怕受到感染吗?”多年前,一位老同学得知何红滨有定时献血的举动,很担心地找到她。没想到,何红滨的一举一动让同学感受到了放心,也燃起了助人的热心,一同加入到了志愿献血的行列。

  在何红滨的带动下,不仅有同辈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何红滨的孩子以及朋友的孩子也都成为了无偿志愿献血队伍的“新生力量”。她的女儿、女婿在广州工作,除了在工作地献血外,回到韶关看望何红滨时,只要献血时间间隔达标,也会陪着何红滨前往献血屋挽袖献血。(来源:韶关日报)

更多
责任编辑:曾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