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聚焦韶关

正文

环卫工人高温下坚守岗位挥洒汗水换来城市美丽

来源: 时间:2018-05-22 文字大小:T|T

  环卫工人被誉为城市的美容师,他们虽薪酬不高,却干着最脏、最累的活。顶严寒,冒酷暑,风里来,雨里去,用一把扫帚守护着城市的干净与整洁。在这波高温热浪中,这群默默奉献的环卫工人,依然像往常一样坚守。

  刘新妹与阿香是一线普通的环卫工人,韶关火车东站的几个广场就是她们的阵地。广场上人来人往,产生的垃圾不少,她们一组7人,8小时一班,轮班对这个区域进行清扫、保洁。刘新妹、阿香上的是早班,凌晨5点开始上班,要到中午1点才能下班回家吃中午饭,其间的早餐是利用工作的间隙在广场上解决的。

  中午的火车站广场非常闷热,周边建筑反射的太阳光明晃晃的十分耀眼,一阵阵热浪袭来,过往的行人纷纷找树荫躲避。刘新妹与阿香戴着草帽,披着肩巾四处巡查。早上已经全面打扫过,现在是保洁时间,她们要时时清理地上行人、旅客扔下的垃圾,确保地面干净与整洁。每个人都有一辆垃圾运输车,当垃圾满车了还要拉到垃圾中转站倒掉。

  为了防止被毒辣的太阳晒伤,阿香用毛巾把脸裹了个严实,但这样又太热,容易出汗。“高温下作业简直就像在蒸笼里一样,打扫一轮后全身已被汗水浸透。”阿香告诉记者,喝水是她们降温解暑的最常用方法,她们每个人都自备有水,一个班下来,最少要喝掉3瓶水。

  因为广场的绿化树正在落叶,刘新妹、阿香一手拿着垃圾铲,一手拿着扫帚开始清理。她们脸上出现了大滴的汗水,背上的衣服也湿了。但她们顾不得擦,只是埋头继续自己手头的工作。“衣服湿了怎么办?”“湿了也不可能换,风吹吹,太阳晒下,很快就干了。”刘新妹告诉记者,天气热的时候,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这对她们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在这几天高温天气里,她们都像往常一样坚守。

  据了解,连日来,韶城全面开启盛夏模式,最高温度达到36摄氏度,一波热浪席卷韶城。在大家躲在空调房里不愿出门的时候,市辖三区的几千名环卫工人,分散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像刘新妹、阿香一样在高温下坚守自己的岗位。正是他们烈日下的挥汗如雨,才浇灌出我们这座城市的美丽。

更多
责任编辑:曾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