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聚焦韶关

正文

我市探索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纪事

来源:韶关文明网 时间:2018-04-20 文字大小:T|T

 

网格员罗艳娟接访群众。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更是对广东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提出了殷切期望: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

  韶关作为粤东西北地区经济欠发达的地级市,在有限的经济资源条件下,如何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升韶关市民的幸福指数,似乎更考验这座城市的创新能力。

  社会治理如何加强和创新?近几年,韶关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提出了“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基层治理,注重发挥好基层自治作用,将大量矛盾纠纷处置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整合力量 综治网格信息深度融合

  风采街道地处全市政治、经济、文化、商贸和信息中心核心区域,下辖11个社区居委会,常住人口约11万人。长期以来,风采街道社会治理工作一直压力很大,如何有效推进社会治理,维护辖区稳定,确保和谐平安,成为了风采街道办党工委书记梁吉兵必须答好答全的一道难题。

  “以前街道综治干部比较少,几个综治干部需要面对十多万人口,时常感觉力不从心,自从实施网格化管理以后,街道的力量得到了极大充实,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效率得到了极大提高。”梁吉兵对记者说道。

  梁吉兵谈到的社会治理的新思路是2017年在全市开展的“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社会治理防控体系建设,其主要做法就是以综治中心为枢纽,以网格为基本单位,以综治信息为支撑,构建覆盖全街、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治理体系。以风采街道为例,目前,风采街道已经建立了综治中心,配备了5名专职人员,街道设置了11个中网格、68个小网格,配置有68名专兼职网格员,9名街道干部与68名网格员一道,要定期下网格入户走访,下综治中心接访群众,听民声解民意,掌握社情促和谐。

  自开展网格化工作以来,风采街道矛盾纠纷得到了有效化解,今年以来截至3月份,风采街道综治中心接访群众15批次,排查矛盾纠纷5宗,成功调处5宗,成功调处化解率为100%。

  “街道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如何将大量矛盾纠纷处置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绕不过去的问题,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社区综治中心与网格的深度融合,形成了以网格干部为中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基层综治工作新格局。”在谈到我市网格化工作的成效时,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曾洪说。

  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以来,通过“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全市受理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9.8%,全市、县信访件的化解率达到了100%,全市共调处矛盾纠纷11503件。问题在网格解决,矛盾在基层化解,韶关正在建成一个个平安社区,平安乡镇,平安社会。

  五步闭环 把矛盾解决在环内

  “我这里又漏水了,跟4楼的业主沟通不了,你们快来帮我解决一下。”今年4月5日晚上8点多,罗艳娟接到了园前西路侨福楼一业主的诉求,她匆忙骑着电动车赶到那里,了解完情况后,她将情况用手机里的APP上报到了信息处理平台,第二天,她又来到小区业主委员会了解情况,经过多次沟通,矛盾双方终于达成了处理意见,形成和解。一向不相信街道能解决问题的业主,发自内心地向街道送锦旗表达了感谢。

  罗艳娟是风采街道的一名网格员,每天早上,她都要到她负责的“网格”走一圈,跟街坊话话家常,走走停停,每天几十公里的路,骑上她的电动车巡完一圈要两个多小时。像她一样,目前在韶关穿街走巷,收集最基层社情民意的网格员已经发展到近12000名。

  据介绍,全市10个县(市、区)、108个镇街统一设立了综治中心,村居(社区)设立了综治工作站,每个网格设有矛盾纠纷调解室,对于群众反映到网格的问题,建立了问题办理的“收集-研判-

  分类-交办-反馈”五步闭环工作机制,实行封闭式办理流程,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抓落实。

  “原来基层反映问题,都喜欢去信访局,到各单位,找政府上访,不愿意到社区到街道反映问题,导致许多基层小矛盾没办法解决,如今网格化打破部门壁垒,使得基层工作更加畅顺更有底气,很多矛盾在基层就能化解,更好地维护了基层的和谐稳定。”曾洪说道。

  网格线上流转 推进信息互联互通

  及时发现问题,快速处置问题是网格化的最大优势,而这离不开功能强大的信息平台做支撑。

  目前,我市已全面启动网格事件的线上流转,我市(县、区)、镇(街)、村居(社区)综治中心PC端已上线,为更方便网格员实现线上线下的实时连通,我市还为网格员配备了1868台手机,录入基本数据共计75116条,网格事件1474条。同时,以综治平台信息库、基础台账、民情日志等形式,建立有人巡查、有人报告、有人负责、有人解决、有人督查的“五有”机制,实现了网格事件线上流转。

  曾洪表示,网格化的管理在我市推行已经比较久,但是信息化却弥补了原有网格化管理的不足,大量的数据支撑使得网格化管理更加高效便捷。下一步,将着力提升综治信息系统的应用率,加快“视联网”“雪亮工程”等的建设,推进社会治理方式向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转变,加快平安韶关、智慧韶关的建设。(来源:韶关日报)

 

 

 

更多
责任编辑:曾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