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聚焦韶关

正文

市一建宿舍改造:期盼老院子散发更多活力

来源:韶关日报 时间:2018-04-29 文字大小:T|T

  市一建宿舍改造部分位于武江区光孝路中,“隐藏”在一栋栋崭新的商品住宅小区后,不仔细寻找,很容易错过。说起光孝路,韶关人自然想到光孝寺,如今,光孝寺已不见踪影,留下一条光孝路,承载了许多老韶关人的记忆。

  市一建宿舍隶属惠民街道武江北社区居委会管辖范围,始建于1984年,总面积约30000平方米,共有7栋楼,600多居民,为早期的关停并转企业单位宿舍,目前,该小区为业主自管模式。26-32栋宿舍楼被一条小路分为1、2号院两边,一人高的院墙充满了历史的厚重感和文艺气息,漫步其中,有一种时光都慢下来的错觉。

  采访时正是下午放学时段,小区里的老人围坐聊天,有些则接了孙子放学回来,安静的小区有了许多人气。谈起小区的历史,老人们侃侃而谈。“5层的是较早前盖的,10层的是上世纪90年代盖的,以前单位效益好,所以才盖的职工楼。”由于本身就从事建筑行业,很多老人都参与了当时的建设。“整体布局、建筑材料在当时都数一数二,比周边老小区的规划好多了,房子建得也大气,大家住着都不舍得走。”小区居民李良说道。正是凭着过硬的建筑质量,这些宿舍楼经受住了多次洪水的“侵袭”。由于地势较低,以前每当大水时,该小区的积水都难以退去,多次水浸在墙上留下了水渍。为了遮盖这些痕迹,居民为每栋楼涂上了明亮的黄色涂料,但历经岁月洗礼,这些色彩都早已暗淡。

  记者在1、2号大院几栋楼之间转了一圈,发现小区里面空间较大,楼与楼之间1号院楼下有活动室,但已空置许久未用,老人们平时就在院子里搬几张桌椅打打牌、聊聊天;小区内有小操场,但已被用来停车;虽有水表电表,但有些已经年久失修;而由于没有电梯,许多老人爬起楼来挺费劲。由于年代久远,沟渠、下水道堵塞比较严重,路面状况不平,对于老人的出行来说确实造成困扰。“最希望把下水道弄好,就不用下雨的时候小区内的水倒灌水浸”“小区的路坑坑洼洼,修好路最好”“加装电梯能让我们出行更方便”,采访中,小区内居民纷纷表达了对于改造的想法和要求。

  由于小区居民以老年人为主,改造在很多方面都顾及了老年人的需要,所属的武江北社区居委也下了不少功夫做宣传动员工作。陈敏仪是小区居民代表,她认为,要充分发动居民支持改造:“老人家要转变观念,支持改造。之前我们一些小区代表到厦门去学习老旧小区改造经验,看着很多跟我们类似的大院都改造得很干净漂亮,我觉得咱小区只要改起来,一点不比厦门的差。”而该区街道、居委会、住建部门通过入户走访、召开专题会、设立现场意见征集点收集居民意见。此外,区住建局和设计团队经常到小区内进行走访,详细了解居民的诉求。

  结合市一建宿舍现状和发展需求,规划改造成集养老、休闲、生活化于一体的孝道文化社区。重点修缮市政配套设施,实现供水、供电抄表到户,实现雨污分流,推进“三线”下地,完善道路照明设施,实施绿化美化亮化;维修更新消防设备;改造林荫式停车位,增加老人休憩场所。全面实行封闭式管理,小区业主统一使用门禁卡进出,加装监控摄像头;建筑内部空间方面,修缮楼道和公共楼梯间、走道,对外立面进行墙面粉刷。同时,以宣传孝文化为重点,利用现有空地,开辟休息、游憩以及健身等功能的公共空间,并建设“孝文化墙”,设置关于孝老爱亲的宣传栏和宣传画册,营造浓厚的“孝道”氛围,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

  记者采访中,许多小区居民都表达了改造的热切诉求,他们希望“把这个有着历史感的小区改造好,让老年人晚年生活更幸福,也让老院子散发更多活力。”

 
 
更多
责任编辑:曾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