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聚焦韶关

正文

奉献微薄之力 灌溉生命之树

来源:韶关日报 时间:2018-04-11 文字大小:T|T

  林泽辉中等个子,身材略瘦,带着一副框架眼镜,看起来文质彬彬。今年48岁的他,已经参加无偿献血共计100次,实际献血总量达40000毫升。

  为了献血年夜饭只吃素食

  记者第一次见到林泽辉,是在今年大年初一。那天,记者在市中心血站采访时看到他正在做献血前的身体检查,可转眼便不见了踪影。问其去向,工作人员说:“林泽辉去爬楼梯了,因为他的白细胞指数有点偏低。”记者纳闷不已,等了10多分钟,见林泽辉气喘吁吁地回来,脸上不住地冒汗,坐在献血大厅门口休息。“爬楼梯白细胞值就能上升吗?”记者好奇地问。献血多年的林泽辉已然成了半个健康专家:“白细胞属于‘惰性’细胞,主要附在细胞壁上,通过运动可以让它活跃起来。刚刚体检,我血液中的白细胞指数偏低一点点,未达到献血的标准数值。爬爬楼梯把它们‘激活’应该就可以了。”果然,再检测时,指标达标了。

  当时林泽辉告诉记者,按照时间间隔,他刚好预约到年初一来献血。前一天是大年三十,一家人团圆,除夕夜家里做了满满一大桌子的酒菜,但为了不影响献血,自己只吃了点素食。“因为献血前得注意饮食,必须清淡,不能饮酒。”他说。

贵在坚持,10年献血超过100次

  因年初一那天时间匆忙,记者没来得及与林泽辉进一步沟通,于是近日又约了时间细聊。

  尽一份微薄之力,灌溉生命之树。记者了解到,林泽辉无偿献血已经有10年了,这期间,他一直秉持着一颗爱心奉献热血,共参加无偿献血100次,其中献全血2次,献机采血小板98次。先后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次、银奖2次,铜奖1次;荣获广东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1次。

  为什么愿意10年来风雨无阻坚持无偿献血?林泽辉告诉记者,这还得从他父亲说起。原来,在2007年,林泽辉的父亲生病住院,接受手术治疗。因创伤较大需要输血,而当时血库紧张,所幸经过多方努力,终于渡过了难关。那时,林泽辉才深深地体会到血液对患者的重要性,同时也促使他走上了无偿献血之路,与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

  “血液可以再生,生命却不能重来。能尽一点微薄之力,给予他人生的希望,是一件无比荣尚的事情。”他说。

  步伐坚定,身体好才能多献血

  从认识到血液的重要性,到第一次献全血,再到捐献机采血小板……林泽辉在无偿献血这条道路上,步伐越走越坚定。最多的时候,他一年捐献机采血小板达21次。

  “献血能促进血液新陈代谢,而且每次献血相当于做一次身体检查。”林泽辉说,在献血前,自己不太关心身体,献血后,自然而然开始注意饮食均衡,多做运动,身体也越来越好。“因为只有身体好才能多献血。”

  在采访中,林泽辉一直谦虚地说,自己做的只是件平凡事,每个人只要自己愿意、只要身体健康,都可以做到。相比而言,他更佩服的是做服务的志愿者们。“我只是有空的时候来献一下血。他们则要牺牲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他人提供无偿的志愿服务,他们更加伟大。”

真情流淌,血脉相通。记者了解到,林泽辉的儿子目前正在读高中,受父亲影响,即将成年的他对无偿献血很感兴趣。“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用热血浇灌生命之树,用爱点亮希望之灯。”林泽辉说。

 
 
更多
责任编辑:曾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