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聚焦韶关

正文

新丰:文明祭祀成新风

来源:韶关日报 时间:2018-04-08 文字大小:T|T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日。”这几天,前去祭拜先人的群众都明显感觉到了今年的清明节与往年不一样,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成为了新丰人的主流风尚。  

  清明节当天,笔者在参与巡查的过程中发现,在一座座山坡上,前去祭祖和扫墓的群众骆驿不绝。与之前相比,最明显的是山上安静多了,往年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几乎绝响。无论是当地的还是外地回来的,很多市民群众都用水果或者鲜花来代替了过去的香烛和纸钱,用文明、节俭、绿色的方式向逝去的亲人寄托哀思。

  据了解,今年的清明节期间,天气持续干燥,没有出现往昔“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景象,森林火灾风险处于高风险期。为有效预防山火,切实保护青山绿水,新丰县一方面抓森林防火工作,通过加大宣传警示力度,在全县各林区入口设立了261个临时检查点,劝导制止群众携带鞭炮、香烛、纸钱等祭品进入;动员全县机关干部放弃休息,上路入山进行动态巡查,在整个清明假期,每天都有1600多名党员干部、护林员及志愿者参与,以临战状态做好防火工作;另一方面,加大社会面的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短信等各种渠道,引导市民改变传统,倡导文明祭祀,取得了良好效果。清明当天,新丰全县范围内没有发生一起因拜山祭祀引发的森林火灾。

更多
责任编辑:曾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