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聚焦韶关

正文

爱心父女齐挽袖 助力生命献热血

来源:韶关日报 时间:2018-01-19 文字大小:T|T

父女献血现场。

  16日,在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为刚刚捐献血小板的山林献上一束鲜花和奖状,纪念他的第108次献血。当日,山林完成了自己的第108次献血,自1996年第一次献血以来,他累计实际献血总量43200毫升。因为贡献突出,他先后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3次。

  坚持22年参加无偿献血

  山林说,22年前的第一次献血完全是偶然。那天他跟妻子在市区解放路逛街时,无意中发现一辆采血车,看见有人在排队献血,自己上前咨询情况后,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开始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次献血。  

  在献血过程中,山林了解到自己属于O型血,恰恰是O型人群比较多,医院血液临床需求量大。山林表示,曾经接触过一些因急需用血而焦急万分的患者家属。所以,在身体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每年都会定期进行献血,慢慢地变成了一种生活习惯,在国家规定的献血年限内,只要自己身体健康,就会坚持下去。  

  对于献血的感受,山林告诉记者:“适当献血不仅可以拯救别人的生命,还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加快血液循坏,有益健康,降低三高(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以前我体重曾经有95公斤,还伴有高血脂、高尿酸和脂肪肝,献出来的血液上面还会有一层脂肪,经过常年献血后,血脂明显下降,身体经过运动调理好多了。”

  身体力行教育女儿奉献爱心

  山林参与无偿献血的行为感染和影响着女儿山冰涛。山冰涛在18岁生日那天进行了第一次无偿献血。今年22岁的她,至今无偿献血16次,累计实际献血量6400毫升。  

  在参与无偿献血的过程中,山冰涛还利用寒暑假时间参加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的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山冰涛告诉记者:“现在养成了一种习惯,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每年生日都会选择去献血。在大学里还会发动身边的同学一起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里为有需要的人奉献爱心。”

  全市无偿献血走在全省前列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市无偿献血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据统计,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于1998年实施以来,全市累计有近48万人参加无偿献血,587人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与此同时,我市先后10次荣获国家、省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奖,连续19年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按照常住人口统计,我市人口献血率达到17‰,大大超过了全国、全省10‰的平均水平。  

  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参加无偿献血的市民及家属可享受免费使用血液的权利。比如,一次献血满200毫升及以上者,自献血之日起5年内医疗临床需用血时,可按献血量的3倍免费用血,自献血之日起5年后医疗临床用血的,按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  

  此外,累计献血量达600毫升者,自献血满600毫升后一个月起,3年内其配偶及直系亲属需医疗临床用血时可享受所献血量2倍的免费用血。3年后享受所献血量等量的免费用血。

更多
责任编辑:曾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