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聚焦韶关

正文

浈江公安分局多措并举打击违法犯罪

来源:韶关日报 时间:2018-01-15 文字大小:T|T

  去年以来,市公安局浈江分局紧扣公安工作实际,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年内开展的“飓风2017”专项行动,多措并举,努力提升侦破打击效能,实现了“全区破案率、打击数、打击质量明显提升”的工作目标。截至目前,全区共破各类刑事案件673宗,破案率为36.1%,刑事拘留376人,打击处理(抓获)519人,追回在逃嫌疑人35人,有力地维护了全区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

  谋求“三个突破”筑牢侦破打击工作基础

  工作中,该分局注重在信息研判、侦破流程和科技支撑三个方面寻求突破。按照“专业研判、实时管控”的要求,在加大信息采集整合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发挥情报研判队伍的作用,24小时为基层一线开展对违法犯罪人员管控提供相关服务支撑。  

  2017年4月19日,该局刑侦大队经过信息研判成功侦破跨省盗窃大货车柴油系列案,打掉盗窃团伙一个,抓获该团伙成员4名,查获作案用的商务车2辆、油罐6个、被盗柴油2吨、假车牌14副、自制撬油箱盖锁和盗油软管等工具一批。经初步审查,犯罪嫌疑人在广东韶关,江西大余、南康、于都、会昌、瑞金等地盗窃大货车油箱内柴油50余起。在侦破流程上,该局制定了《浈江区公安分局刑事案件侦办工作标准》,规范一般刑事案件的侦办流程。在科技支撑上,全部配齐配优信息采集装备,完成了信息采集室、派出所执法办案区域、派出所督察、会议视频、监管监控系统建设。

  优化“三个能力”提升侦破打击工作效率

  据了解,该局通过优化专业打击能力、优化合成作战能力和优化打防协同能力,提升了侦破打击工作效率。近年来,该局以“命案必破、黑恶必除、枪毒必打”为目标,以打击“两抢一盗”、扒窃、涉黑涉恶、电信诈骗以及涉车犯罪为指向,初步建成了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打黑除恶等相关专业队。截至目前,已侦破八类刑事案件52宗,全局共刑事拘留415人,逮捕300人,打掉各类犯罪团伙29个。在优化合成作战能力方面,按照“警种联动、队所捆绑”的工作原则,强化信息、派出所和实战大队的协作配合,推动“大要案件合成”向“一般案件合成”转变、“临时性合成”向“机制性合成”转变,从而侦破了“彭某宁”被非法拘禁案和一系列的组合拳捣毁非法传销窝点4个,抓获涉嫌非法拘禁犯罪嫌疑人36人,刑事拘留36人,解救被害人4人。优化打防协同能力。去年上半年,该局通过建立一体化巡防打击模式,实现刑、治发案双降目标。

  突出“三个重点”拓宽侦破打击工作渠道

  为最大限度地提高侦破打击力度,该局整合各警种力量,抓住现行案件、网上追逃、涉案赃物等重点,采取“挖、找、查”三种方式,进一步拓宽了侦破打击工作渠道,实现了“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深地破积案”。2017年7月22日,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赶赴湖南省长沙市成功抓捕在逃嫌疑人谷某。至此,发生在市区1996年9月份,沉寂21年之久的一宗故意杀人案宣布告破。

更多
责任编辑:曾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