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聚焦韶关

正文

我市积极应对寒潮“冲击”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来源:韶关日报 时间:2018-01-10 文字大小:T|T

  连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防灾应急工作有序开展,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寒潮”灾害损失。据初步统计,截至昨日17时,全市有乐昌、乳源、曲江和仁化4个县(市、区)遭遇不同程度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374万元(主要为农业损失),无人员伤亡。  

  记者从市三防办了解到,农业损失主要发生在乐昌、乳源和曲江三地。全市农业受灾面积8597亩,造成经济损失1279万元。各单位、部门积极开展防灾应急工作,对“寒潮”带来的伤害及时“止损”。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低温天气带来的损失,市农业局积极采取应对措施,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多方面途径,及时将低温冻害信息、应采取的防御措施告知农民群众,并要求各部门切实做好农作物防寒抗冻和畜牧、水产防寒工作。此外,市农业局还组成多个工作组分赴我市各地开展检查指导,各级农业部门也迅速组织广大干部和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发动和指导群众及时做好御寒防寒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低温冻害天气带来的损失。  

  市农业局提醒广大农户,对可收获的甘蔗、水果及其它越冬蔬菜等成熟农作物,要及时组织抢收,尽量减少损失。冬种蔬菜、马铃薯和早春辣椒、黄烟等农作物,要落实覆盖保苗、适当追肥等措施,增强在田作物抗寒能力;同时要抓紧开沟,防止积水成冰加重冻害。养殖场要关好门窗,防止降温期间畜禽舍内温度大幅度变化;采用供暖设施确保幼畜禽栏舍温度适宜;舍外放养的畜禽如羊、牛、土鸡等要及时赶回,避免在外受冻死亡;靠近山坡的养殖要加强巡查,一旦发现险情,要及时撤离管养人员。水产养殖在寒流来临前提高池塘水位,寒流袭击期间不可因为池塘水位低而加水、晚上不能用太阳灯加温、不能在池塘边放鞭炮或搅动池水。

更多
责任编辑:曾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