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聚焦韶关

正文

韶关公安机关部署推进危爆物品安全事故预防专项行动

来源:韶关文明网 时间:2017-04-17 文字大小:T|T

  为严防发生危爆物品重大安全事故,有效维护韶关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近日,韶关市公安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深入推进危爆物品安全事故预防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韶关公安机关认真贯彻韶关市委、韶关市政府和广东省公安厅的有关工作部署,以防控风险、补齐短板为重点,全面排查治理枪支弹药、爆炸物品、烟花爆竹、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管制刀具、仿真枪、放射性同位素等危爆物品安全管理突出问题,严厉打击涉危爆物品违法犯罪,切实堵塞安全漏洞,全力消除涉危爆隐患。

  为加强对行动的组织领导,韶关市公安局成立由治安管理部门牵头,指挥中心、督察、治安、刑警、消防、交警、网警等部门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韶关市各地公安机关也成立了相应专责机构,细化制订具体实施方案,组织协调、全力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工作中,公安机关将开展源头治理,全力消除涉危爆安全隐患,加强对辖区内所有公务用枪配备单位和涉危爆物品从业单位开展安全检查;在重要交通节点重点加强对危爆物品运输车辆的检查,严防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车辆出厂、上路、入省、过境;主动会同国土、安监等部门,对辖区所有矿山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深挖、严查私购、私存、私用爆炸物品的违法违规行为;积极会同安监等部门排查治理剧毒化学品、烟花爆竹违法违规行为,严防因非法制贩、储存、运输、燃放等引发安全事故。

  同时,韶关公安机关将突出重点,强力清查收缴非法危爆物品。以“三区”(林区、湖区、矿区)、“五场”(化工建材市场、五金加工市场、小商品批发市场、大型集贸市场、物流配货市场)以及可能私制私藏危爆物品的城乡结合部居民小区、出租屋、闲置厂房、旅游风景区、军品玩具工艺品商店、寄递企业、客货运站场和具备加工枪支零部件条件的个体机械加工厂为重点,开展集中摸排,分片包干,严格落实清缴责任,及时发现查处非法制贩、储存、运输、使用危爆物品等违法犯罪活动,全力收缴流散社会面的危爆物品;以涉枪涉爆违法犯罪前科人员和掌握枪爆物品制造技术人员为重点,同时对涉危爆单位从业人员、军械枪迷等群体,开展集中排查,逐一登记造册,逐一分类落实管控措施和责任,逐一动员、敦促其主动上缴非法持有、私藏的危爆物品;加大互联网巡查发现力度,协调网警部门督导网站自清自查,全面清理涉枪涉爆违法有害信息;集中清理、依法查处涉及管制器具、仿真枪违法犯罪活动,依法收缴非法管制刀具、弓弩、仿真枪等。此外,还将严厉打击涉危爆违法犯罪活动,及时堵住非法危爆物品流通渠道。

  韶关市公安局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强化思想认识、强化督导检查、强化宣传发动、强化责任落实,以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魏建朴)

更多
责任编辑:曾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