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聚焦韶关

正文

韶关“互联网+税务”行动 让信息网络为纳税人服务

来源:韶关文明网 时间:2017-04-17 文字大小:T|T

  随着2016年11月电子税务局正式上线运行,韶关广大纳税人翘首以盼的“互联网+税务”行动有了新突破,越来越多的纳税人亲身体验了网上办税的便利。

  据统计,2016年第四季度市国税系统网上办税大厅业务办理量为67635户次、44台自助办税终端的业务办理量为17424户次;全市17个办税服务厅业务办理量为74922户次,网上办税和自助办税业务量超过了纳税服务厅业务量。我市纳税人由传统的办税服务厅前台办理为主的办税模式已逐步向网上办税、自助办税为主,服务厅实地办税兜底的模式转变。

  便民减负 纳税服务实现再提速

  依托电子税务局这个办税新平台,办税不再受时间、空间、地域限制,纳税人足不出户动动手指、轻点鼠标即可完成网上申报及办理各类网上涉税事项,大大节省了纳税人往返税务机关办理业务的时间,减轻了纳税人的办税负担。

  此外,电子税务局的办税预约和预审核等功能,也为纳税人简化了办税环节,缩短了办税时间。韶关地处粤北山区,水利发电资源丰富,小水电企业较多,前往税务机关代开发票业务需求较大。“以前税务人员代开发票要经过收取资料、录入信息、预缴开票几个流程,开具一份发票大概需要7分钟;现在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预先提交了信息,税务人员审核后可立即开具发票,全程仅需2分钟,节约了近70%的时间。”一名刚办理完代开发票业务的纳税人握着手中刚拿到的发票欣喜地向记者说。

  强化辅导 带给纳税人全新体验

  自电子税务局上线以来,市国税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和电子工作平台,开展税收实名制身份信息的采集工作,截至3月13日,全市已采集超过3.7万余户纳税人的实名信息,覆盖面达61.23%,全省排名第二,纳税人实名制办理业务超8万次。

  为加大电子税务局的推广力度,市国税局除了集中对纳税人进行培训及宣传外,还借助地税部门税务分局多、分布广的优势,派员进驻各地税分局设立电子税务局辅导岗,辅导纳税人体验电子办税便利;另一方面,针对部分偏远乡镇地区纳税人文化层次较低,接受新事物较慢的现实情况,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到偏远乡镇为纳税人提供面对面的辅导服务,不断提升电子税务局用户体验,实现纳税人由“不懂用、不想用”到“我想用、我要用”的转变。

  “虽然听说使用电子税务局会带来很大的便利,但一开始我担心学不会、怕麻烦、会出错,不太敢尝试。但经过税务人员的耐心讲解,我很快就学会了,这个服务我给满分!”纳税人陈伟杰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进行网上办税的操作后表示,使用电子税务局办税方便省时,以后会尽量选择这种办税模式。

  提质增效 有效缓解纳税服务痛点

  据悉,自2016年5月营改增扩围以来,我市新增营改增试点纳税人1.4万户。以武江区国税局为例,所辖纳税人增加3300多户,增长35.59%,井喷式增长的业务需求量给武江国税办税服务厅带来巨大压力,税务人员人手不足、业务量不断增加的矛盾愈发凸显。为更好地满足纳税人的服务需求,该局着力引导纳税人进行网上办税和自助办税,分流实体办税服务厅前台的工作量。自2016年11月以来,武江区局纳税人网上办税9111户次,通过政策宣传和培训辅导,越来越多的纳税人乐于选择网上办税或自助办税的模式,免去长时间排队等候的苦恼,也有效缓解了办税服务厅压力,确保服务质效提升。(韶关日报记者 郑曼玲 通讯员 封艳苹)

更多
责任编辑:曾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