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聚焦韶关

正文

市领导调研南雄乌迳镇新田古村落

来源:韶关日报 时间:2017-03-24 文字大小:T|T

  前日,市政协副主席王德雄率市政协文史委人员,到“广东省古村落”南雄市乌迳镇新田村进行调研。

  据介绍,新田古村是韶关最古老的村落之一,坐落于南雄市东北约38km乌迳镇腹地。新田村自西晋建新三年建村至今已超过1691年历史。古村落中,有明、清、民国初年古民居建筑多幢,其中保存较好的明清建筑达1万多平方米。居住在此地的人家有500多户,清一色的李姓。村中保留有一条乌迳古道,比著名的梅关古道还要早,曾是贯通南北、连接江南而达闽西、水陆联运的交通要道。

  王德雄一行在实地调研之后认为,南雄的古村落具有中原文化向岭南文化过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历史进程中农耕文化的活化石,对农村发展建设的研究有重要帮助。且新田古村落保存相对较为完好,村落的活态文化也比较丰富,村内的姓氏文化节、祭祀歌唱都承载着极其丰富的历史记忆、人文生态和社会发展轨迹,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王德雄指出,政府要加强对古村落、姓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要加强对古村落历史文化的挖掘、整理,加大对古村落保护的宣传力度,让村民自觉珍惜和保护自己的文化,要把古村落的保护与发展乡村旅游、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科学保护与发展古村落,让传统的优秀文化与农村经济社会建设相融合,让优秀民间文化在新农村建设中代代流传。

更多
责任编辑:罗奕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