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聚焦韶关

正文

南雄市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改革 提升“三农”发展水平惠民生

来源:韶关日报 时间:2017-01-24 文字大小:T|T

  “随着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的推进,我市‘三农’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农民群众的生活满意度也越来越高。”南雄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谈及去年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的工作成果时说道。作为全省农村综合改革40个试点山区县之一,去年南雄在推进公共服务下沉、民生公益事业建设、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等方面硕果累累,为农村综合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去年以来,南雄以镇(街道)“十个一”亮点工作和村(社区)“四个一”亮点工作为抓手,将与农村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生产生活服务等公共服务下沉到村一级。截至目前,南雄已实现行政村路灯、镇(街道)“五小”(小公园、小广场、小运动场、小菜市场、小停车场)场所、村级公共服务综合平台、自然村路灯和农村4G网络的全覆盖,有效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为切实解决农民群众担保难、融资难问题,南雄大力推进农村普惠金融建设,目前已实现208个行政村助农取款点全覆盖,建成30个农村金融(保险)综合服务站,惠及农民35万人。同时,该市累计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亿元,用于体现农民意愿、带动农村的重大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等项目,有效提高了财政资金配置效率。

  2015年,南雄被列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是广东省4个示范县(市)之一。以此为契机,南雄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通过出台农村电商扶持办法、拓展合作领域等方式,建成南雄电子商务创业园和18个镇级邮政电商服务站、70个村级邮政电商服务站,逐步打造集“网络代购+平台批销+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普惠金融+物流配送”为一体的农村百姓创业增收服务平台。

  据统计,目前南雄共有电商经营户700多家,去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5.56亿元,同时带动了3600多人就业,其中返乡农民工参与创业就业达2950人。上述负责人表示,南雄发展电子商务的浓厚氛围已初步形成,一大批网商和企业积极开展线上销售,有力推动了该市的“三农”发展与群众生活的改善。(刘潇)

更多
责任编辑:罗奕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