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聚焦韶关

正文

市区芙蓉隧道西线基本贯通

来源:韶关日报 时间:2016-12-05 文字大小:T|T

   

图为工人在隧道内施工。韶关日报记者 冯兆宇 摄  来源:韶关日报 

  12月4日,记者从韶关城投集团了解到,备受市民关注的市区芙蓉隧道工程西线已经基本贯通,东线将于明年3月左右贯通,隧道建成通车后,市民往来新老城区将更加便捷。

  芙蓉隧道工程位于武江区芙蓉山,工程起点为老城区芙蓉北路,终点为芙蓉新城的芙蓉大道与南华路交叉口。该工程路线全长约2300m,分东线和西线,其中东线隧道长约1545m,西线长约1540m。芙蓉隧道建成后,将大大缩短新老城区的连接路线,改善城区的交通条件,有助于市区形成完备的交通体系,加速整个区域的社会发展。

  韶关城投集团工程部经理孟永宁告诉记者,芙蓉隧道地势复杂,建设难度大,北面是岩溶区,南面受到以前采煤影响,煤层采空区密布,整个工程的施工风险很大。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难题,如期推进工程进度,施工方想方设法,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在隧道东线施工处,记者看到,一个工字钢侧壁牢牢顶住隧道顶部,像一对翅膀一样将隧道一分为三。施工队负责人蔺操告诉记者,该处在工程上叫“双侧壁导坑法”,主要用来对付软弱的围岩。用这种方法,相对繁琐和效率低,但是安全、有效,是最适合当前地质环境的方案。

  “正常情况下,隧道施工一个月能前进200米左右,而东线这边一个月平均只能前进20到25米。”蔺操对记者说。由于煤层采空区主要集中在东线,工程难度和风险都要大于西线,这也是东线贯通晚于西线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截至目前,工程进度与工期基本吻合,且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安全事故。(韶关日报记者 李陶猛 通讯员 夏竹)

更多
责任编辑:罗奕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