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聚焦韶关

正文

韶关市举力实施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纪实

来源:韶关日报 时间:2016-12-05 文字大小:T|T

  粤北初冬,气温日降,寒意渐浓。

  然而,在韶关,一场声势浩大的攻坚战却在如火如荼进行,让人热血沸腾,激情四溢,倍感温暖。

  这是一场举全市之力向贫困宣战之战,是向贫困群众谋福利的民心之战。

  这场攻坚战的名称就是:韶关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

  这场攻坚战的最终胜利目标是:用三年时间,到2018年,确保全市278个相对贫困村和3.63万户、9.35万相对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这场攻坚战,对于位处粤北山区,财政捉襟见肘的韶关来说,异常艰苦、异常艰巨,压力山大!

  然而,面对如山困难,素以“啃硬骨头”著称的韶关人没有畏难退缩,而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上级部门和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凝聚洪荒之力,大打扶贫攻坚战。

  时下,韶关扶贫攻坚战号角劲吹,高歌猛进,亮点纷呈,捷报频传。目前,全市已基本完成了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编制三年帮扶规划和年度计划等工作,精准施策工作全方位启动、进展良好。

  “可以这么说,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努力,韶关全市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开好了局、起好了步,现正在稳步推进,为确保实现最终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韶关市扶贫办有关人士欣慰地告诉记者。

  连日来,记者奔走于韶关扶贫攻坚战各“战场”,惊叹于攻坚战热火朝天的场面,欣喜于个个扶贫项目落地生根,感动于干群血浓于水的亲密关系,心醉于一幅美轮美奂的脱贫致富画卷正徐徐展开……

  所见所闻,给记者的整体感觉就是:暖风拂面,温暖如春。这个冬天,真的不寒冷!

  面对任务极为艰巨的新时期精准扶贫攻坚大战,韶关决策者运筹帷幄,带领全市人民迎难而上,解放思想,创新思维,聚洪荒之力向贫穷宣战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今年上半年,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在南粤大地吹响。

  韶关,成为这场攻坚战的主战场。

  位处粤北山区的韶关市,集“老、少、边、穷”于一身,全市新时期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相对贫困户3.63万户、9.35万人,是全省贫困面较大、扶贫工作任务较重的地区。

  韶关,继前两轮扶贫攻坚之后,再次担当全省扶贫攻坚战的主力军、排头兵!

  韶关的任务之重,责任之大,不言而喻!

  韶关人能扛起这份重担,完成这一使命吗?

  面对各种疑问、担心,韶关人的回答是:我们行,我们能!

  “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脱贫攻坚的责任感、紧迫感,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市委书记江凌掷地有声。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韶关各地各部门迅即行动起来,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以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以“踏石留印,抓铁留痕”的坚强毅力,全力推进新时期精准扶贫各项工作,确保到2018年所有相对贫困村和相对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有道是:思想统一,才能行动一致。对于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起初,出现不同的杂音,不同的看法,不同的态度。

  如果不能及时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形成合力,扶贫攻坚战难以顺利推进,难以凯歌高奏。

  韶关的决策者们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一点。在攻坚战发动伊始,加强对基层干部群众的思想教育,切实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做到“三破除”:

  破除传统思想,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积极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五大理念引领精准扶贫:以创新理念抓扶贫,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抢抓“互联网+”机遇,引导贫困群众增强创新意识,积极运用新知识和新技能,增强脱贫致富能力;以协调理念抓扶贫,内外兼修,做到扶贫开发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型”扶贫转变;以绿色理念抓扶贫,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以开放理念抓扶贫,更加注重市场在扶贫开发中的重要作用,加大资本、人才引进力度;以共享理念抓扶贫,让扶贫政策切实兜住民生底线。

  破除依赖思想,坚决摒弃“等、靠、要”的观念。转变被动等待帮扶的惯性思维,切实增强自身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抢占先机,主动向前,形成不畏困难、迎难而上的发展风尚。

  破除自满思想,巩固扶贫成效。注重引导群众克服“小进即满、小富即安”的思想,强化坚持不懈抓扶贫的意识,进一步巩固成绩,努力实现精准脱贫、根本脱贫。

  “三破除”如春风化雨,扫除了部分干部群众思想中的阴霾,全市上下思想统一,汇聚起洪荒之力,以雷霆万钧之势发起新时期扶贫攻坚战,“人心齐,泰山移”的效应立竿见影。

  由于思想认识到位,驻村干部们自觉用心、用情、用力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如“比翼双飞为扶贫”的驻仁化县红山镇新山村第一书记李宏辉,其妻辞去工作,携小儿一起投入到扶贫工作中,与村民融成一片,做到“家在村里,村里就是家”,受到村民的点赞。

  诚然,李宏辉只是韶关1000多名驻村干部中的一个代表,如他这样扶贫工作到位到情的驻村干部可谓举不胜举。

  “思想、认识上的统一,其力浩大无穷,可以说,韶关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能开局好、起步好,思想大解放、思维大创新,认识大统一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市扶贫办负责人感慨地说。

  在发动新时期扶贫攻坚战中,韶关特别注重“精准施策”,结合实际突出“六个精准”,为攻坚战指明了方向

  扶贫,重在精准之,切忌随意盲动。

  韶关在“精准”两字上可谓煞费苦心,经过仔细的“望、闻、问、切”把脉,浓墨重彩突出“六个精准”:

  发动精准到位。强化机构,精心谋划,健全了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制定了系列工作方案;超前谋划,积极作为,以省“1+N”政策出台为依据,结合实际,出台了本地“1+N”配套政策文件,形成了韶关“1+N”脱贫攻坚政策支撑体系;同时,加强宣传,切实增强贫困群众主动脱贫、致力脱贫的主人翁意识,营造全社会参与扶贫的浓厚氛围。

  识别精准到位。全市以精准识别为基础,以建立贫困地方病残人口“大数据库”和劳动力就业需求数据库为突破口,做细做实贫困对象的识别工作。

  资金精准到位。强化财政政策支撑。对贫困人口人均2万元扶贫资金市县分担部分,全部由市级财政全额负责。今年市级财政全额预算安排了4697.74万元,且已全额下拨各县(市、区)。目前,省、市已拨付到县(市、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亿多元;充分调动外出乡贤和社会爱心人士的积极性,引导各类社会资金投入或参与到精准扶贫上来。

  派人精准到位。把思想政治素质好、组织协调能力强、作风公道正派、事业心和责任感强的年轻干部选派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和第一书记;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和创新党员帮扶新路子;实行有帮扶任务的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贫困户签订结对帮扶承诺书制度,明确干部帮扶职责和群众同步脱贫的主体责任,唱好“二人转”,避免“独角戏”。

  项目精准到位。一大批产业、教育、就业、健康等扶贫项目及农村危房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督查精准到位。落实“五个一”督查机制,把扶贫工作成效列入各地各单位领导班子考核内容和全市重点督办项目。

  韶关扶贫攻坚战亮点纷呈,形成各具特色的“六种扶贫模式”

  韶关各地在服从、服务于全市整体战略布局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走出了独具特色的路子,使得全市脱贫攻坚战亮点纷呈,尤其是“六种扶贫模式”大放光彩,成效显著:

  整村推进扶贫模式。把大扶贫与农村改革、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帮扶、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合为一体,有力有效推进帮扶工作。

  产业+金融扶贫模式。翁源县提出实施“个十百千”精准扶贫工程(五个万亩产业帮扶行动、51个相对贫困村生产生活环境改善行动、三项百万元再兜底保障行动、3000劳动力就近就业行动)的新举措,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大力发展甘蔗、蚕桑、花卉、水果、蔬菜五个万亩的特色产业,引导贫困户通过种植特色农产品来发展生产,逐步实现脱贫。同时,设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当前,全县有劳动力的3765户贫困户可向县农商行申请无抵押贷款,贷款给县国资公司使用,国资公司每年按8%分红给贫困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增收4000元。

  互联网+电商+合作社扶贫模式。全市已建成了南雄、始兴2个农村电商扶贫示范县,13个电商平台,115个村级服务站,吸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1352户。

  旅游+文化+产业扶贫模式。驻始兴县沈所镇沈南村的工作队,充分利用本村的庙宇、古墟镇的旅游资源优势,引进外资,规划以旅游业为龙头,建设古墟街具有地方风情的特色餐厅、旅馆、农村电子商务特产店等旅游服务项目,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行业组织+社会力量扶贫模式。驻始兴县罗坝镇河渡村的工作队,积极动员行业协会和企业等社会力量直接参与实施帮扶项目,助力精准扶贫,先后筹集了30多万元资金迅速启动了一批公共服务项目和贫困户脱贫项目,效果显著。

  党建+致富能手+外出乡贤扶贫模式。驻始兴县马市镇红梨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党员在扶贫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已选定多名党员为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户就业脱贫致富。同时,发动外出乡贤捐资建设,目前共筹集资金10万元。

  各地层出不穷的工作亮点,使得韶关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犹如繁星闪烁,一片光明。

  如今,韶关新时期扶贫攻坚战进展顺利,战果初显。我们坚信,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韶关定能取得新时期扶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定会向社会交出一份优秀答卷!(韶关日报记者 魏生革)

更多
责任编辑:罗奕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