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宣传信息

正文

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

来源: 时间:2013-03-28 文字大小:T|T

——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3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他指出,实现伟大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讲话掷地有声、催人奋进,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凝心聚力共同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行动纲领。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道路问题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道路,关键看这条道路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光明道路,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为了探索这样一条“复兴之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付出了巨大努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经过20多年艰辛奋斗,建立新中国,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走自己的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事非经过不知难。回顾历史,我们深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新中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它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结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亿万人民的奋斗与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是发展中国、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唯一正确道路。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我们的理论必将越来越成熟,我们的制度优越性必将越来越凸显,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必将实现。面对未来,我们完全有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

  伟大的事业需要并产生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支撑并推动伟大的事业。一个国家和民族在长期生存发展的实践中,要把全社会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有一个具有自身特色、与经济基础和政治制度相适应的共同精神家园。可以说,一个没有共同精神力量支撑的民族是不可能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共同精神力量支撑的国家是不可能繁荣富强的,一个没有共同精神力量支撑的政党是不可能兴旺发达的。历史已从正反两个方面证明,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全民族精神力量的凝聚发挥,没有全社会共同的理想目标和精神追求,一个国家和民族就没有前途和希望,当然也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因此,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

  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支柱,是我们不断开辟新征程、开创新未来的精神支撑。二者相辅相成、相融相生,统一于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之中。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贯穿于中华民族精神形成与发展的全过程,渗透于中华民族精神的所有领域,体现在中华民族精神的方方面面。可以说,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在外敌入侵、国家危亡之际,爱国主义是团结中华民族戮力御辱、救亡图存的奋斗旗帜;在国家分裂、战乱纷争年代,爱国主义是团结中华民族促进祖国统一、中华儿女相亲共睦的精神纽带;在和平建设、繁荣发展时期,爱国主义是团结中华民族共建美好幸福家园的精神力量。正是爱国主义精神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融合兴盛,使中华文明发展传承、绵延不绝。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它将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与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有机结合起来,成为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是民族精神的传播者和弘扬者,都应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把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转化为实现伟大梦想的实际行动。

  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孕育和形成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通过改革创新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同时也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了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正能量。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继承了中华民族革故鼎新的传统,体现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要求。它表现为突破陈规、大胆探索、勇于创造的思想观念,不甘落后、奋勇争先、追求进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韧不拔、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这一时代精神顺应当今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融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主流意识和社会心理,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中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支撑。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我们必须永远保持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大力发扬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精神,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只要我们大力弘扬这种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中国力量,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人民群众是人类历史活动的主体,是历史发展和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来实现。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扬人民主人翁精神,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依靠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不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是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生活在我们这个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我们为今天的祖国自豪,我们为自己的时代自豪!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为之奋斗。历史的接力棒传递到我们这一代中国人手中,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跑好关键时期的接力赛,决定着能否如期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每个人都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当中,凝聚成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在实现国家和民族的共同梦想中实现个人的理想。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空间。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干、实干、再实干,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凝心聚力,把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聚成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就一定能够实现! (唐洲雁 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

更多
责任编辑:袁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