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三江微评

正文

礼敬之余更要感恩

来源:韶关文明网 时间:2018-02-27 文字大小:T|T

  今年春节,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再次应邀参加春晚,相信让亿万观众为之动容。笔者以为,我们今天所享受到的美好幸福生活,离不开那些默默无闻的道德模范的无私奉献。在动容中,我们还应以感恩之心向道德模范行瞩目之礼。

  感恩要具体不要空泛。我们庆幸自己生活在一个幸福而美好的社会里,能够一家人幸福团圆、平安健康。在小家欢聚之时,老人们常常会说,要感谢我们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感谢我们这个美好的社会。但社会是由一个个人组成的,我们感谢社会,正是要感谢那些为社会奉献一生的人。如黄旭华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耄耋之年仍奋战在核潜艇研制领域,孜孜不倦、呕心沥血,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奉献了毕生心血。我们感恩社会,不是一个空概念,而是要感谢那些具体的、大写的人,是他们让社会变得更美好。

  感恩要心动更要行动。在几位登上春晚舞台的全国道德模范中,小学教师温金娥勇于直面丈夫去世的困境,以柔弱之力照顾年迈的公婆和5岁的儿子,担起了整个家庭的重任。她的故事很平凡,但在这种平凡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平凡的个体在社会上用品德扛起的责任、履行的义务、彰显的价值。很多和温金娥一样的好人,他们没有创造惊天动地的伟业,但他们孝老爱亲、勇于担当的大爱,同样属于我们构建美好生活的珍贵财富,值得每个人尊敬和学习。(李瑞瑞)

更多
责任编辑:曾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