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三江微评

正文

实体书店要有“野心”

来源:韶关文明网 时间:2017-08-10 文字大小:T|T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部门出台《内蒙古自治区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千人拥有出版物发行网点数达到全国平均水平0.15个的目标,全区实体书店达到3900家。过去几年,以单一图书销售模式为主的实体书店举步维艰,众多书店在经营压力下纷纷创新经营模式,开始向复合式经营转型升级,一部分特色书店由此蓬勃发展。诚品书店、先锋书店、叶一堂等书店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和好评。(810 《人民日报海外版》) 

  面对多重危机,实体书店“突围”成为常态。市场化的考量,一方面促进了书店之间的优胜劣汰,一大批质量不过关的书店在市场大潮的挤压下举步维艰,稍有不慎就是粉身碎骨,在事关生死存亡的竞争中,书店之间开始了残酷的竞争,劣质书店被淘汰,书店奔着优质进化;另一方面也让书店不断挑战自我,探索自我创新,实体书店谋求多样化,并且探索创新经营。 

  实体店“突围”前景可观。“穷则变,变则通,通则达”,实体店经历了残酷的竞争,不管愿不愿意,都将能够稳步提升自我。而面对转型发展新形势,实体店的突围之举,则为未来实体书店的发展提供了更多转型范本,也无形中促进了书店整体质量的晋档升级。 

  然而,仅仅“突围”,并不是现代书店的发展使命。在书店的经营中,已经产生了一批典型,如诚品书店,前几十年一直不盈利,但是到了最后,反而成为一种文化现象,成为城市的文化地标。书店要想摆脱这种一直在突围中的状态,就需要向这些书店学习,学会如何定位自己,学会如何让自己在突围中晋档升级。 

  实体书店发展,要有“野心”。书店,本身就肩负着传播文化的使命。实体书店若是满足于简单的存活,那么注定难以长久。每一个实体书店,在发展的初期,都应当明确自身的定位,要明确自身的发展方向,要有成为城市精神灯塔、成为城市精神地标、成为城市文化现象的发展野心,这种能够出于自身实际情况而又能够力求永恒的发展野心,将会让实体书店走向发展的新阶段。 

  我们期待着,未来会有更多的书店走上充满野心的“征服”之旅,成就一段段现代书店传奇和经典。 (若然)

更多
责任编辑:曾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