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三江微评

正文

珍惜红军在韶关留下的宝贵财富

来源:韶关文明网 时间:2016-10-24 文字大小:T|T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围剿”,实行战略转移。中央红军离开福建、江西后首站到达广东,在广东北部的南雄、仁化、乐昌三地,突破国民党军队设置的第二、第三道封锁线,留下了敢于胜利的英雄主义精神、坚定信念的乐观主义精神、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以及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所汇成的长征精神,已成为韶关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面对众多省内外的媒体和各种到韶关“重走长征路”的团体组织,韶关的红色旅游文化再次掀起了热潮。

  韶关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红色历史文化深厚,革命纪念地众多,这是极为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如中共广东省委旧址、仁化石塘双峰寨等。自2004年发展红色旅游以来,韶关市积极发展红色旅游,培育旅游环境,广泛宣传红色旅游品牌,红色旅游景区品质品位不断提高:红七军革命烈士纪念园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广东省委、中共粤北省委机关旧址和南雄梅岭旅游景区为广东省红色旅游示范基地等。但由于各种原因,韶关很多革命纪念地还不为旅游者熟知。如朱德带领南昌起义军余部在犁市开展军事训练的旧址、新丰梅坑叶剑英革命活动旧址等。这些都是革命老一辈留给韶关的重要历史资源,也是红色旅游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红色旅游作为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满足旅游需求、促进旅游业发展、增强旅游业发展后劲、开拓更广阔的旅游消费市场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发展红色旅游,是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优势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结果。红色文化蕴涵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我们要利用好这些红色资源,打造具有韶关特色的红色旅游文化。我们要通过红色旅游活动,传输革命历史、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给人们以知识的汲取、心灵的震撼、精神的激励和思想的启迪。

  因此,我们要深层次挖掘红色旅游文化内涵,推出多条具有韶关特色的红色文化旅游线路,利用“重走长征路”等多种旅游热潮,让韶关的红色旅游传遍省内外。(秋实)

更多
责任编辑:罗奕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