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今日导读

正文

双峰寨入选国家级革命文物名录

来源:韶关日报 时间:2021-04-06 文字大小:T|T

  记者日前从市文广旅体局获悉,在国家文物局最新核定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文物名录上,我市仁化县的双峰寨位列其中。

  去年,市文广旅体局组织各县(市区)文物行政部门认真梳理全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线索,充分利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统计数据,基于革命史实和文物价值,全面摸清革命文物家底,积极向省文物局报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线索。

  据了解,此次革命文物名录的公布范围主要涵括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含抗日战争)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等。

  双峰寨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竣工于清宣统二年(1910年),青砖建筑,建筑面积4164平方米,占地总面积9042平方米(包括护城壕),有1个主楼和4个炮楼。大革命时期,双峰寨是石塘乡农会的办公地点,是农民运动的红色战斗堡垒。1928年3月,中共仁化县委、县革委撤出华阳寨后,兵分两路,其中广东工农革命军北路第八独立团第四营和第一营部分指导员率领石塘军民镇守双峰寨,打响了震撼粤北的双峰寨保卫战。

  双峰寨于1978年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另外,我市此次还有中共广东省委、中共粤北省委机关旧址(含韶关市五里亭中共粤北省委旧址、南雄市瑶坑村中共广东省委旧址、始兴县沈所红围中共广东省委旧址)以及浈江区的犁市当铺和抗日战争第七战区指挥部旧址,乐昌市的大坪南昌起义军和红七军革命活动旧址,始兴县的红梨渡槽,仁化县的工农革命独立第四团团部旧址6处遗址遗迹入选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文物名录。

更多
责任编辑:袁 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