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今日导读

正文

韶关打造校园特色文化建设

来源:韶关文明网 时间:2017-07-04 文字大小:T|T

推进会现场。图片来源:韶关市曲江区九龄小学
集体吹奏葫芦丝。图片来源:韶关市曲江区九龄小学
正在古筝演奏的孩子们。图片来源:韶关市曲江区九龄小学
正在写书法的孩子们。图片来源:韶关市曲江区九龄小学
正在绘画的孩子们。图片来源:韶关市曲江区九龄小学
在对弈中国象棋的孩子们。图片来源:韶关市曲江区九龄小学
  入学、放学时间,学生们井然有序沿黄线排队进出校门;通过“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弟子规》十大诵读大王”等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态度和品德……通过大力推进以“正和文化”为核心的校园特色文化品牌建设,韶关曲江区九龄小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效显著,一批琴棋书画样样涉猎且知书达理的儒雅少年正崭露头角。日前,韶关在九龄小学举行全市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号召全市学校向该校学习。
  九龄小学以韶关名人——唐代名相张九龄命名,该校以“正和文化”作为核心文化,并把“品德”“健康”“习惯”“兴趣”“素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五大核心要素。“我家孩子去年就读九龄小学一年级后,出门就会提醒我过马路要走斑马线;吃饭时一定要大人先动筷子,变化太大了!”说起孩子就读九龄小学后的变化,家长李平芬感受深刻。据了解,九龄小学的学生自开学第一天开始便接受基本礼仪和行为习惯训练,从细节入手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
  为让“正和文化”入脑入心,该校所有的道路、楼阁、场室的命名都与九龄文化息息相关,并把张九龄的诗歌、名句进入学校每间教室。学校编写了“走进九龄”“一日常规”“礼仪读本”等校本教材,通过日常践行、评比检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九龄小学的学生们养成了主动问好、自觉礼让的基本礼仪,全体学生集会活动时能够长时间保持安静有序。九龄小学校长林金英介绍,为了让学生汲取传统文化精髓,学校还大力提倡诵读经典,上下楼梯、集会时、上课前,大家一起读《弟子规》,达到“读书百遍,其义自见”的效果;把“琴棋书画”传统元素引入课堂,开设了古筝、扬琴等20多个社团活动,依托艺术教育,提升学生素养。(来源:韶关文明网综合整理)
更多
责任编辑:曾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