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今日导读

正文

韶关举办“追根溯源 善美城韵”系列活动

来源:韶关文明网 时间:2017-05-31 文字大小:T|T

2017端午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现场。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在这里传播,传统汉文化在这里“活起来”了!

  5月29日上午,“追根溯源善美城韵——2017端午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在韶关市区海关广场举行,活动为重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搭建了多彩的舞台,让韶城市民徜徉韶州生态环境的同时,体味汉文化的风土人情,感悟韶州的精神气魄,也让传统节庆文化在当代文化传承和发扬中焕发新的活力。

 

  传统节庆习俗引关注

手工纺织布匹引起市民好奇

市民体验放生活动

 一家人远程赶来感受传统节庆文化

  契合端午节的到来,此次系列活动有点雄黄、沐兰汤等传统习俗再现。活动现场,深刻了解汉文化的傅先生介绍,沐兰汤是中国节日端午节的一种卫生习俗。活动现场,市民排着队陆续体验端午传统风俗。

  专程从广州驱车赶来参加活动的谢先生,带着年迈的父母参加了韶关此次端午传统文化活动。多年来对汉文化喜爱有加的他认为,在山水名城韶关,举办传统文化活动特别有意义,他带着父母体验了沐兰汤等活动,为老人祈福,更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继承。

 

  “开笔礼”启迪孩童心智 

开笔礼仪式现场

国学老师为孩子们描点朱砂启智

开笔礼仪式中,孩子们击鼓明智

开笔礼仪式中,在国学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学写“人”字

 

  当天的系列活动中值得一提的是“开笔礼”仪式。16名适龄儿童身着汉服,参加了韶关市传统文化产业促进会组织的开笔礼仪式,启迪心智。在国学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进行着正衣冠、朱砂开智、击鼓明智、启蒙描红等开笔礼步骤。

  韶关市传统文化产业促进会南岭汉唐文化研习会负责人新月告诉记者:“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古时‘开笔礼’是极为隆重的典礼,对每个读书人来讲都有着重大的意义,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我们在活动中完全按照传统的仪式进行。”

  “刚好应端午节这一时间点,孩子们能学习传统文化非常好,让孩子们认识到作为中国人学习传统礼仪和文化的重要性。因为孩子都还小,我和先生也会给孩子讲解具有德育的中华传统故事。”学生家长史丹一直陪伴着自己的两个孩子,全过程参与了当天的活动。她还表示,带领着孩子们徜徉在中华民俗文化中,了解端午节庆文化,欣赏艺术展示和表演,让他们慢慢接受熏陶,慢慢懂得做人的道理。

 

  薪火相传致力民俗 

16名参加开笔礼仪式的孩子在通天塔下,与国学老师们一同诵读诗经

古装歌舞秀表演

装歌舞秀表演

至善茶礼 和美韶城 茶艺礼仪群演

 

  活动进行过程中,还将舞台挪至韶关市区的放生码头和通天小岛上,参加活动的市民在武江、浈江、北江三江汇合之处放生鱼苗,16名参加开笔礼仪式的孩子还踏上了通天小岛,在通天塔下诵读诗经,感受着韶城山水名城的生态美好。

  此外,在活动进行中,更有《风华绝代善美韶城古装歌舞秀》、《至善茶礼和美韶城茶艺礼仪群演》、《儿童汉服秀》等节目穿插表演,传统文化以节目的形式呈现出来,更有利于加深市民的理解和认识。(来源:韶关日报)

更多
责任编辑:曾潇英